5oCn5Yil5Li75rWB5YyWMV8xNzAzMjQwNDQ5NTI(3D(2).jpg

 

 

第三期:倡導性別平等的三十歲已婚人妻

 

 

人:倡導性別平等的三十歲已婚人妻

事:出嫁

地:核能發電廠

物:束腰

 

 

「大家好!小鹿又出現啦!」

肌膚如同牛奶般雪白光滑,一雙大眼睛如同小鹿一般清澈水亮的少年「小鹿」對著鏡頭打招呼。

「今天小鹿的『一日工作』呢!我會擔任『平權協會會長-羅蘋』、蘋姐的助理!跟她一同行動!」

在主持人的介紹中,穿著休閒款西裝、容貌秀麗的短髮女性對著鏡頭打招呼。

「大家好,我是羅蘋,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跟一日工作節目組和小鹿合作。」

「大家可別因為蘋姐這麼年輕、這麼帥氣就小看她!」小鹿瞪大雙眼,滿是崇拜的說道:「她可是破了平權協會的紀錄,以三十歲的低齡、獲得滿票的支持率成為平權協會會長!」

「這都多虧大家的支持。」羅蘋謙虛的笑笑,「我算是新手會長,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

「我聽說蘋姐是十幾歲的時候就加入平權協會的?」

「是的,我是在高中的時候,一次無意間接觸到平權協會的活動,這才對它起了興趣……」

「蘋姐為了倡導性別平等到處奔波演講,還會組織過很多場的平權遊行……我這邊有一個資料,我念給大家聽聽啊!」

小鹿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紙張。

「蘋姐成為幹部的十年來,正式的、公開的演講次數共計六百六十六場!組織過的平權遊行共計一百三十八場!真的很厲害啊!蘋姐都不會累嗎?」

「不累。」羅蘋微笑著回道:「只要能將平權的理念宣導出去,讓更多人接受和理解,我就會覺得充滿活力。」

「蘋姐真的對這份工作很熱愛啊!」小鹿小小的吹捧了一下,「我還沒成為藝人之前,曾經跟朋友參加過蘋姐組織的遊行,大家都快快樂樂、載歌載舞的,跟嘉年華會很像,非常熱鬧、一點也不嚴肅!」

「對,我希望能夠採用歡樂的、不說教的方式讓大家融入,畢竟沒有人喜歡有人嚴肅的指著你說『你不該做這個、你應該做那個』、『你不能這樣、應該那樣』,那樣只會引起反感……」

小鹿跟著附和幾句後,話題進入了正題。

「蘋姐,今天我們的行程是什麼啊?有沒有遊行?」

「今天的行程很有意思,我們要去一個特殊的婚禮現場,擔任婚禮主持人。」羅蘋微笑著說道。

開場完畢,一行人坐上幾輛廂型車浩浩蕩蕩的出發。

小鹿原以為他們是要去某個婚禮現場,結果車隊卻是來到核能發電廠門口。

「不是說要去參加婚禮嗎?這裡……是核能發電廠吧?」

小鹿指著大門處的「節約用電」、「核能打造未來」的標語問道。

「跟我進去你就知道了。」羅蘋故作神秘的笑笑。

一行人進門後,穿過一片綠意昂然的草坪和行道樹,而後進入一個寬廣的長廊。

長廊兩旁展示著核能發電廠的歷史,四十幾吋的大型螢幕上播放著各種影音資料,長廊的一個角落還設有展示櫃,展示著核能發電廠的各種週邊商品和員工制服。

羅蘋領著他們來到制服櫃前,指著其中幾件束腰。

「十幾年前,那時候性別平等的意識才剛萌生,大多數人都是處於不理解、不接受的狀態,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員工待遇的區別。」

「在當時,這座核能發電廠選擇男性職員的時候,他們不會去管你的學歷、才華和能力,他們挑的是外表,當時這裡的廠長就很直白的說:我要的男性員工標準是『容貌姣好、細腰、大長腿。符合這三個要點的才能夠進入發電廠』!」

「廠長設下規定,男性職員的腰圍不得超過二十三寸,她還要求男性職員的制服需要裝備束腰,她認為有腰身的男性才算的上好看,廠長還規定,要是束腰之後,腰圍依舊超過二十三寸的,代表這名員工失職,必須辭退。」

小鹿明顯是被這項要求嚇到了,他連忙摸了摸自己的腰。

「我、我最近吃胖了一點,可能腰圍大了一點點。」他搞怪的做出吸肚縮腹的模樣,「不過我覺得這樣的選人標準好奇葩,員工不挑選能力,只挑外表,這又不是選美!」

羅蘋笑了,她摸了摸小鹿的腦袋。

「你說的對!但是當時的社會風氣就是這樣,甚至認為那位廠長的『嚴格要求』很正確。」羅蘋頗不以為然的吐槽:「那位女廠長自己的腰圍都超過三十五寸,她是哪來的臉要求這些?」

「我要是她的職員,我肯定辭職。」小鹿皺著眉頭說道。

「那位廠長後來還變本加厲,像是女男同工不同酬,因為她認為男性比不上女性,所以同樣的工作和工時,男性職員領的薪水就是比女性少,還有男性一旦決定結婚,要出嫁了,廠長就會以對方需要專注經營家庭的理由把人開除……」

「太過份了!」小鹿氣憤的握緊拳頭,「那位廠長長什麼模樣?」

他在歷任廠長的照片榮譽欄上尋找。

「她的照片不在這裡。」羅蘋搖頭回道:「五年前,那位廠長被爆出對多名男性員工職場性騷擾,甚至害得三人自殺身亡,高層就把她辭退了。」

逼退渣廠長一事,她可是在幕後出了不少力,不過這點就不用拿出來說了。

小鹿抿了抿嘴,「我很高興人渣廠長走了,可是想到那些自殺的人,我就高興不起來……幹嘛自殺呢?直接揍渣廠長一頓不是更好?」

「在當時,並不只有發電廠是這樣。」羅蘋繼續往下說道:「很多公司都會有這樣的女、男差距,就算是現在,也還是有這樣的公司,只是沒有擺到明面上來。這也是我們平權協會一直在努力的,希望可以改善的觀念……」

「我的表哥他就是要結婚了,準備出嫁了,他的公司就說要將他調到國外長期出差,逼他辭職……」小鹿鼓起腮幫子,頗為不滿。

「而且因為公司用的是『看重你這個員工,讓你升職加薪』這個理由,就算去法院控告也沒用。」羅蘋接口說道。

這樣的情況她已經遇過好幾百個案例了。

「古代是母系社會,『女主外、男主內』是固有觀念,古代男性都是被當成依附於女性的存在,地位偏低,以前還有女性娶一夫多侍的情況,可是時代在進步,現在女性能做到的,男性也能……」

「對啊!國外都有男性總統了!」小鹿插嘴道。

「是啊,現在我們國內也有不少男性高階主管。」羅蘋點頭笑道:「現在很多家庭都是雙薪家庭,夫妻倆都是要工作賺錢的,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家庭的職權分工也應該平等,夫妻倆人一同分擔家庭雜務、共同經營家庭,而不是讓男性又工作又忙家務,女性一回到家就是坐在沙發上休息看電視……」

兩人一邊聊一邊往前走,最後來到一處大禮堂前。

禮堂內外佈置了許多鮮花、彩帶和氣球,處處都可以聽見歡聲笑語,悠揚而浪漫的音樂在現場傳播,空氣中充滿了溫馨和喜悅的氣息。

「平權協會聯合婚禮?」小鹿唸出最顯眼的布條上的文字,「為什麼平權協會的婚禮場地會選在這裡啊?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我們之所以將結婚場地選在這裡,是因為這裡是平權協會獲得大眾支持和響應的起點,當初的渣廠長事件,讓更多民眾主動了解和加入平權……」羅蘋解釋道。

「妳來啦?」

穿著跟羅蘋同款同色系西裝的青年朝羅蘋走來,他站定在羅蘋身旁,微笑著與她十指交扣,兩人的無名指上可以見到同款式的婚戒。

「這位是?」小鹿內心已經有了猜測,但還是故作好奇的詢問。

「他是核能發電廠的廠長『穆林』,也是平權協會的一員,還是我最最親愛的寶貝。」羅蘋嘴甜的介紹道。

「噢噢……我好像吃了一百斤的狗糧。」小鹿開玩笑的說道:「這個場合對單身狗實在是太不友好了。」

「你好。」穆林有些害羞的笑著。

「可以說一下你們是怎麼認識、戀愛和結婚的嗎?」小鹿問道。

「我們是高中同學,不過高中畢業後就沒有聯繫了。」羅蘋說道:「後來是因為平權協會接到投訴信,受害者投訴他被渣廠長欺負,我過來了解情況,意外跟穆林重逢,才又重新熟悉起來……」

「受害者是我的同鄉好友,後來他自殺了。」穆林神情黯淡的說道:「我對他發誓過,說我一定會為他討回公道……」

羅蘋能夠收集到那麼多渣廠長的資料,還多虧了穆林的裡應外合。

「廠長、會長,新人要準備入場了。」工作人員前來提醒。

穆林和羅蘋連忙走到講台旁邊就位。

在喜慶的婚禮音樂聲中,一對對的新人進入禮堂,他們的親友已經坐在各自的座位,準備見證新人們的重要時刻了。

等到一對對的新人就定位後,客串主持人的羅蘋和穆林上台了。

「今天這場婚禮,是平權協會成員的聯合婚禮,意義重大……」

羅蘋並沒有長篇大論,因為這場婚禮的主角並不是她。

「不管是出嫁的或是迎娶的,平權協會都是你們的家,你們的依靠……在此,我祝福大家,幸福美滿、白頭偕老!」

 

 

 

********************

看到「倡導性別平等的三十歲已婚人妻」這個人設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反串」

將社會現象顛倒,父系社會變成母系社會,將女性遇到的問題都覆蓋到男性身上XDDDD

本來還想寫「因為男性穿著無袖背心和短褲被批評行為不檢點、騷包」的劇情

不過看看字數,好像有點過多了,就還是捨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