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我,跟大多數創作者一樣,會不斷地去修稿,想要追求作品的完美。


我的實體書在出版之前,至少都會修過十次以上

 

句子改了又改,設定改了又改,耗盡心力,可是最後還是出現大大小小的闕漏

 

#修文就是個坑!

 

為了讓小說更好、更完美,我甚至自費請人幫忙看稿

不過最終結果依舊……不盡人意

 

現在的我已經沒有那麼介意了

並不是因為怠惰或是其他原因…

而是因為我發現,重複修改後,也許文字變得更好,語句變得更通順

但是作品卻少了最初的那份鮮活

 

其實這種情況,在一些新人創作者的作品上也能察覺到一二

絕大多數的創作者,第一、第二部作品都是最有活力的

儘管缺點一堆,語句不通順,部份邏輯有問題……

可是就是讓人看得很高興、很入迷,覺得作品裡頭蘊含活力

 

慢慢地,創作者成熟了,作品讓人看得通順了

可是就讓人覺得……缺少了當初的那份鮮活

 

不諱言,我的作品也出現了這樣的情況

 

察覺到這一點後,我改變了心態

 

「比起追求完美,我更想要讓作品擁有活力。」

 

雖然現在還在進行嘗試,不過我希望未來的我能夠交出一份滿意的成績單!

 

當然啦!我也不是讓創作者都不思進取,不去改善自己的缺點

 

修稿還是必要得!

 

我的重點在於:不要過度雕琢,要把握好平衡

 

這就像廚師在料理一道菜,往裡頭添加了大量調味,把菜餚的口味調了又調、改了又改…

 

最後蘋果汁喝起來有著肉醬的味道……

 

唔,這樣也挺奇怪的,不是嗎?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