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從事寫作?

聽過不少人說出他們對寫作的理念、從事創作的原因,夢想、興趣、賺錢……等等。

而我,卻不是上述幾種的理由。

我沒有夢想。

這句話說出來,大概有很多人都覺得驚訝。(笑)

從小,我就是一個隨遇而安的人,個性懶洋洋的,沒有野心、沒有企圖心,簡言之,我是一個沒有任何向上動力的人。

我的興趣是看電視跟看漫畫、畫圖,但,我也不會像一些喜歡畫圖的人那樣,想要成為畫家或漫畫家。

從國小到大,老師給我的評語,基本上都跟「散漫、不用心」有關。

我的人生沒有目標,也沒有能讓我全心投入的事情。

啊,高職時所加入的童軍團除外,那是我唯一一件沉迷的事物。

出了社會,從事的也是大多數人會從事的工作「xx助理」(xx請自行帶入:業務、行政等職)。

一直以為,我的一生大概就是當助理當到老,也許會結婚、也許不會(沒辦法,我連談戀愛跟結婚這種女生憧憬的事情,也都提不起興趣)

我一直認定,我會很平凡的過完一生。

 

出書,是我人生中的轉折點。

20058月出第一本書《混亂學園》直到現在,算一算也快滿五個年頭了。

對於這件事能持續進行這麼久,這種耐心,我自己也蠻訝異的。(笑)

很多事情一旦養成習慣,就不容易改變。

每天窩到電腦前寫作,現在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日後應該也會繼續下去。

 

記得很久很久以前,在我辭職之後,有位朋友問我,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工作?

在對方看來,作家這份工作實在沒有比上班族穩定、有保障。

 

我記得我的回答是:因為我想成為獨一無二。

 

上班族的工作讓我覺得自己像是機器中的一個小齒輪,要是不小心壞掉了,那就換新的,有我沒有都沒關係……

有些人會以成為齒輪或某部份零件為榮,認為自己發揮了大作用。

我不是。

齒輪人生只會讓我覺得自己很渺小、很沒有存在感,有時甚至還會否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而寫作不同,它讓我覺得自己是獨立存在的,而不是依附他人的產物。

也許靈感或構思會跟其他人有所碰撞(畢竟大家都是生活在相似的環境,觀念與價值觀很雷同),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擁有個性,這讓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所以就算是相似的觀點,一百個人就會創作出一百個故事。

 

我做的事情是獨一無二的。

我的創作是獨一無二的。

這樣的發現,讓我覺得開心。

從寫作中,我發現了自己的價值……

 

我,想要當一個獨一無二的人。

 

 

※ ※ ※ ※

 

有很多人都說他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他沒有興趣、專長,找不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因為這樣,他們感到茫然、焦躁。

我通常會跟對方說,不要急、不要慌,先從感興趣的東西開始進行吧!

 

興趣與嗜好,最初的起因都是好奇或感興趣。

就像我們看一本書、一部電影一樣,起初我們會先注意到它的書名/片名、簡介/參與明星,而後才會去試著翻閱/觀看,看過以後,才會確定喜不喜歡。

你不先有個開始,要怎麼知道那個嗜好你會不會喜歡?會不會衍生成興趣甚至是副業呢?

 

試著給自己一個開始吧!

要養育出一朵花,第一步並不是研究土壤的養分或施肥、除蟲方法,而是要先將種子埋下。

 

試著為自己種下一顆或幾顆種子吧!不管收穫如何,那過程都將會是獨一無二且萬分珍貴……

 

 

 

寫到這裡,我發現我好像又離題了…(看標題)

嘛~離題、東拉西扯,其實也是寫小說的必備技能之一。(笑)

反正只是抒發一些小想法,又不是要寫作文,大家就別那麼在意了。(飄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