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024964-0 (1).jpg

 

第十五封信:白種元的胡同餐館

 

 

大概是這幾年我都是看紀錄片跟一些美食綜藝居多,偶爾想聽幾首流行歌,發現自己都不認識新一代的藝人明星了。

雖然想要記住他們,卻發現自己好像有了「臉盲症」,完全認不出誰是誰,這一個男團、那一個女團,感覺都好像……

他們雖然裝扮都很好看,可是在我眼裡,他們好看的很一致。

反倒是一些不那麼好看的,長得較為「普通」的,我反而因為他們有「特色」,混了個眼熟。

突然有些茫然,我這樣算不算是「跟不上流行」了呢?

 

※※※※※

 

最近在看「白種元的胡同餐館」,其實之前就有追過一、兩季了,現在看得是後面拍攝的……

看這節目真的可以看到各種人心和生活。

有的餐館他們生意蕭條並不是因為他們不努力、也不是廚藝不精湛,純粹就只是沒名氣、無人知曉、位置偏僻……

而有的餐館生意不好,就是老闆自己的原因了,最常見的就是偷懶,烹飪手法偷懶、清潔偷懶、採購食材偷懶……

白大廚就說了,「做生意的是不能偷懶的,想要成為生意興隆的店,就是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一點點小細節就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要是這樣(偷懶)就能做成生意,那就不會有那麼多生意差的店了!」

 

白種元是真的很認真在教導那些老闆,他教的是作生意的經驗和訣竅,可是某幾位老闆只想從他手上拿到食譜,然後打著「這是白種元教導的菜色」的名號賺錢。

對於這些人,白種元真的是脾氣很好,還會好聲好氣的勸導,而不是掉頭就走。

 

節目中也有很多暖心的人,像是一位賣刀切面的奶奶(集數E71,日期190619,原州迷宮藝術市場篇)

老奶奶的店被大火波及,轉移到市場裡面,因為沒錢裝潢,裡面弄得很廉價、簡陋。

即使這樣,老奶奶還是笑著面對客人。

白種元吃過奶奶的料理後,發現奶奶的手藝好,不需要料理上的幫助,就幫她重新裝潢了新店面,還買了一些烹飪工具給她。

後來隔一段時間,節目回訪,發現老奶奶因為客人太多,忙碌不堪,身體狀態變差,白種元又教導老奶奶要懂調配時間。

當節目組在2020318日回訪時(集數E110),在網路看到消息,說是老奶奶的店經常放假,人也常常不在店裡,節目組去店裡了解情況,卻獲知老奶奶得了癌症。

明明自己是病人,卻一直笑著安慰主持人說:「多虧了各位,我過得很幸福,我很安心,一點都不害怕(疾病)……」

那集真的讓人看到淚崩。

 

真的推薦大家,有時間可以看看這個節目。

 

 

5347-hyzpvir89166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邏 的頭像
    貓邏

    貓步慢行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