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顯出版社有出一本名為《創夢 同人資訊情報誌》的同人雜誌,裡頭有一個「幻想奇譚 妖 三國志」的單元,這個單元我相當喜歡。|

說到三國,印象深刻的就是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周瑜、曹操等

而,在第21期的創夢,出現了一位名為「劉巴」的人物

雖然我喜歡看三國的同人文(沒看過三國正史或是三國演義),但對這號人物實在是不熟

後來看了一下他的簡介,覺得這個人真是非常有趣,簡直就是傲嬌的典範啊啊啊!!

之前看三國同人文時,也曾想要挖一個三國同人坑,但挖坑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裡頭的人物

儘管三國裡,出色的英雄豪傑相當多,像是謀士:諸葛亮、郭嘉,武將:趙雲、關羽、呂布等…

但對他們的喜愛還不到挖坑的地步

會對三國著迷,是因為我喜歡那個時期的征戰、動盪氛圍,以及他們在答話時,回出的「諾」字!

這個「諾」字,跟現在的「是」差不多,但卻給人一種「向對方許下承諾」的感覺

但,光憑這兩點其實沒辦法支撐挖坑的動力,這個坑也只開了一個開頭,就停下了

後來,看到創夢雜誌21期時,我被「劉巴」這個人物迷上了!

也因為他的關係,這兩天又翻出那個三國坑,寫了一些…


同樣會將同人文貼上,但這個坑真的挖的很淺(目前寫了一萬字左右)

貼上blog也只是想填補這幾天沒東西能發文的空缺…(喂)

想當然爾,劉巴自然是男主角囉!


現在,先來介紹劉巴這個人,以及他與劉備之間的故事~



劉備為了得到孔明而「三顧茅廬」這個橋段,大家應該耳熟能詳,其實諸葛亮並不是劉備尋訪賢才的過程中,最辛苦的一個。

為了另一位奇才,劉備追遍了荊州益州,差點要殺到交趾去,在追他的過程中,有時因他的協助而開心不已,有時候又被他氣得想要把他砍死!

這個超傲嬌的奇才,就是「劉巴」!!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劉巴的基本資料 

 

劉巴,字子初,零陵人。祖父劉曜,蒼梧太守。父劉祥,江夏太守、蕩寇將軍。

(所以說,他是出身官家名門,對於劉備這個跟自己同樣姓劉的街頭小混混自然有點…咳!)

 

劉巴少時就很有才幹、博學多才,遠近聞名。

十八歲時,劉巴為零陵郡戶曹史主記主薄。荊州刺史劉表多次要提拔他,並舉薦為「茂才」,多次徵召,皆辭不赴。

(從這一點可以看出,這隻是個彆扭傲嬌。)

 

據史書記載,劉巴一直不喜歡劉備。

史家分析認為,雖然出身同姓,共尊漢室,可劉巴認為劉備即使貴為一方豪強,也只不過是靠武力打拼出來的,而且出身只不過是一個街頭混混,而且又很愛哭,與自己出身名門又博學多才比起來差距太遠…

 

所以他討厭他!(拍板定案!)

 

 

西元l90年,劉巴在零陵躲避兵災,擔任郡署戶曹吏主記主簿,劉備仰慕他的大名,叫他的遠房外甥周不疑去向他求學,劉巴一聽是劉備介紹的,拼命推辭

 

劉巴心想,我的職位是主記主簿,是管會計的,不是批作業簿的,叫你外甥來拜我為師,豈不是莫名其妙嗎?

 

赤壁之戰前夕,劉備被曹操擊敗,開始逃難。在新野駐兵時,荊州許多名士都追隨劉備。

江北的名士也涌到了江南,而江南大才子劉巴卻逆江北上,趕到江北去投向了曹操。

 

從這裡開始,劉巴跟劉備展開了「啊哈哈,來追我呀!」之我逃你追之旅~

 

據《小康》雜誌史誠文載,曹操對劉巴的投誠自然十分高興,並任命他做自己的掾(助理)。

 

後來曹操叫他去招撫長沙、零陵等地,委以重任。

劉巴頭一偏,扁嘴說:「我不去。」

曹操感到很奇怪,心想:我要重用你,你居然不肯?

所以就問他原因了。

劉巴臭著臉回說:「劉備在荊州,我不要去!」(長沙等地就在荊州以南)

後來在曹操的安撫下「就算你討厭他,也不是要你見到他嘛!……我會派大軍保護你,他絕對動不了你的。」

有了曹操的保證,劉巴這才上路了。

 

但劉巴到了江南後,正如他所料,劉備、諸葛亮已經站穩了腳跟。

他進退兩難,便想從交州取道返回京城交差。

當時諸葛亮住在臨蒸,他追上劉巴說:「劉公雄才大略,蓋世無雙,擁有荊州的土地,天意和人意的離合,從中便可知了。你離開後打算到哪去呢?」

(雖然劉備這個愛哭鬼實在有點煩人,但你無視他就好了嘛!來吧!來當我的同事吧!)

 

劉巴說:「我沒有能力打動這些民眾。但是我決不改變初衷,即使把性命交給大海,也不回頭看一下荊州。」

(不要!我就是討厭他!要讓他當我的主管,我寧可去死!)

還表示,「我奉曹公之命南下,沒有完成使命已是失職,至少應該回去銷差。你們不借道,我也不要求,你們別勸我投降。」

(雖然我也很想跟你當同事,可是你家老闆真的很糟糕,又愛哭又沒本事,還老是喜歡用「中山王劉靖的後代」自稱,真是超丟臉的!你還是讓我走吧…)

 

沒辦法,自家的老闆真的是很愛哭,而且喜歡抱中山王劉靖的大腿這也是事實

於是,諸葛亮也只好放人。

 

 

這一逃,劉巴真的逃得很遠,一跑便跑到越南了(交趾),他在那邊改姓「張」,在交趾的太守士燮手下做事。

 

劉備再怎麼遲鈍,這時候也終於發現人家真的不喜歡自己。

劉:「唉唉~這些賢士的個性怎麼一個個都這麼古怪呢?老是喜歡玩三顧茅廬、我逃你追的遊戲…」

諸葛亮:「……」(你以為我不想跑嗎?我是沒跑掉啊啊啊!)

 

後來,劉巴輾轉跟隨幾任上司,但都處得不好,最後還是被諸葛亮招攬,歸附於劉備旗下。(一切都是天意啊~)

 

但是,秉持著「你可以得到我的身體,卻得不到我的心」的理念,劉巴還是繼續討厭劉備!

 

也因為這樣,他連帶的對張飛跟關羽也沒有好臉色。

而大老粗張飛,跟他哥哥劉備一樣,不懂看人臉色、缺一根神經,居然還興沖沖地跑到劉巴家睡覺。(你對他有什麼企圖啊啊啊!)

張飛心想,他之前改名時,也跟自己一樣姓張,應該是比較喜歡我!

 

劉巴傻眼了,他沒想到來劉備這裡,除了處理公事之外,還要陪人睡覺?!!難道這就是他們兄弟間增進情感的方式嗎?

 

沒辦法,新人初來乍到,總要給老鳥一點面子,睡就讓他睡吧!我不理他可以了吧!

於是乎,張飛在劉巴家賴了一整天,東問西問,劉巴都沒理他,沒跟他說話。

後來,遲鈍至極的張飛終於發現,原來劉巴不歡迎自己!!!

你這個臭小子,不喜歡我老張你就別用張作為假姓氏嘛!害我誤會你喜歡姓張的!

張飛很生氣,在劉巴家裡大吵大鬧,諸葛亮只好趕快去居中調解。

諸葛亮問:「你為什麼不理他啊?」

劉巴哼了一聲:「他這麼沒禮貌,擅自跑來跟我擠一張床,半夜睡覺還會打呼!吵的我睡不好,我幹嘛要理他?」

諸葛亮:「……(原來他們兄弟倆的睡相一樣啊…)」

(注:劉備也很愛找諸葛亮一起睡覺)

 

這幾人的關係就這麼很糾葛的持續許久,直到劉備稱帝時,劉巴終於解脫了。

他在劉備稱帝的第二年去世,總算逃離了劉備這個討厭鬼!

但,他還沒高興多久,隔年,劉備也死了。(難不成是追著劉巴去的?)

於是兩人又在天上相遇,這場我逃你追之旅又繼續下去……

 

 

他人對劉巴的評價:

三國志評曰:劉巴履清尚之節。

楊戲:尚書清尚,敕行整身,抗志存義,味覽典文,倚其高風,好侔古人

諸葛亮:運籌策於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遠矣!

劉備:子初才智絕人,如孤,可任用之,非孤者難獨任也。

 ↑劉備的這句話是說,劉巴這個人啊,雖然個性傲嬌,但也只有我有那個本事任用他,其他人都沒辦法…(對自己相當有自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