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突然有很多感觸……
 
這裡不去推敲該漫畫家自殺的原因,畢竟我們不是他,永遠不會理解他的想法,而且會造成這樣的後果,背後的原因應該很多,像是:生活瑣事、出版社、該漫畫家的身心狀況及其背負的壓力等等……這些事情並不是我們這些外人能瞭解

將這個網址轉給了線上的幾位朋友,大家的反應不一,最共通的討論點是「抗壓性」。
這個詞,似乎是從有憂鬱症這些症狀開始,就被媒體大為廣泛的討論。
也在環境的宣染下,大家都覺得面對事情應該有抗壓性,不應該這麼輕率的選擇死亡。
「旁觀者清」,當我們不是當事者時,自然很容易將那份鬱悶紓解,但是,如果陷入泥淖的是自己,恐怕就沒這麼容易了。
 
「面對批評、壓力,就該選擇適當的方式解決」、「不要在意評論,看過就算了」
這些話常常可以聽到,然而,身為一個創作者,要不去在意別人對自己作品的感想,這真是很難。
很多人的創作都是因為喜歡而進行,但,大家也會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同,不管是同儕、家人或其他人……
就像是小孩子在塗鴨完成時,會想要拿給爸爸媽媽看一樣。這動作並不一定是想要獲得稱讚,很多時候,要的只是一份「支持」。
若是都見到負面評論,別說其他了,就連繼續創作的動力都沒有了。
 
舉個簡單的例子:
假使說,某作品有一千個人喜歡,但是有一百個人不喜歡,而這一百個人之中,有十個人發表了負面評論,其他人沒有發表什麼感想。
我們所看到的,就是這十個評論,而這十個,也就成為了「全部」。
因為我們看不到其他發言,其他正面的支持。
當然,這樣的例子有些極端,我只是舉個比較能讓人瞭解的例子罷了。



「要走創作這條路,就要有相當的覺悟」
 
這句話,不管是不是身為創作者,幾乎都常常掛在嘴邊,成了一種至理名言,一種自我安慰的方式。
儘管接受了這樣的說法,但,有些時候,我真的很想反問

「請問,要覺悟什麼?」
 
當創作是興趣時,它就只是一個興趣,就跟唱歌、運動、下棋等等差不多
當創作成了一份工作時,那它也就只是一份工作,就跟上班族差不多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至於像是「增進自己、充實自己」等等,不管是從事哪種工作,都應該具備這樣的態度,不是嗎?
 
那麼,是要覺悟什麼?
 
「因為你的興趣成了商業行為,從中獲得商業利益,所以要有被評論的覺悟」
 
是這樣嗎?
當興趣變成了工作,真的就這麼該死嗎?
我們不過跟上班族一樣,做事、領薪水,如此而已。
 
 
有些朋友看了那則新聞,開始擔心我、繼而安慰我
放心吧!各位親愛的朋友,我很怕痛、更怕死
要是真的無法繼續下去,那就放棄,不會將自己逼入死胡同的
 
最近的人生名言是:人要學著放棄
 
基本上,我還算是樂觀的人
儘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擊沉,但,我還是會試著重新站起
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我總是會想:
這是上天的考驗、是要讓我修身養性、是要讓我學會謙虛
但是,當我一而再的遇到這樣的「循環」時
其實很想大叫:
我的人生目標不是當苦行僧!不用給我這麼多「考驗」啊!
 
朋友勸我不要在BLOG上PO這些想法
也許我只是想要紓發,但,文字畢竟容易讓人誤解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是在無病呻吟、發牢騷或埋怨
 
但,心底壓抑的事情,若是不好好的宣洩,將情緒作個整理
它只會越積越多,絕對不會消失
到了最後,這些負面情緒甚至會讓自己裹足不前、失去勇氣跟自信
我不想讓自己陷入這樣的狀況
所以,今天我將情緒做了個大掃除,將這些惡氣排出
因為情緒很片段,所以書寫出來的想法也很凌亂
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最後,我想要來許願 (跳題很大)

我希望我有一顆鋼鐵般的心臟、一面超強防禦屏障

我希望今日的苦悶與不快,在未來的某一天,我能夠笑著看待




PS1.因為我只是想紓發一些想法,並不是想要得到大家認同或是其他意見
這篇文的回應留言部分我就不開放了

PS2.這裡所指的「正面」發言、評論,並不是單指稱讚,而是一些有建設性的、有用的建議
而「負面」則是代表嘴砲、惡意批評、沒有建設性的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