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遊記之前,先貼一下這個活動的網址,宣傳一下(笑)

活動網址:http://www.nmh.gov.tw/zh/exhibition_2_1_21_767.htm


這個活動到3月29日止,全票票價是:250

但是現在有優惠活動,兩人同行一人免費!所以我們那天有四個人過去,只需要買兩張票就行了!感覺很便宜!

20150107_1093_1.jpg  



※ ※ ※



這個活動之前就有看到了,那時候雖然有點心動,卻又因為路程遠,就不太想去看展

結果上星期,我媽媽突然跟我談起這個展的事情,說是在她常看的命理節目(命運好好玩)有看到他們上宣傳

因為家裡有供奉「玄天上帝」,媽媽就想北上去看展。

這是她第一次跟我提起想要北上看展(以前都會說台北太遠,上去一趟很累人,不想出門),作為女兒的我當然是要大力支持啦!

所以就拋棄稿子跟她上台北去了(喂)


看展的參與成員有:我、我媽、小阿姨、宥宥

之前以為,兩人同行一人免費,是指第三人免費,結果到了那邊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兩人之中的一人可以免費!

所以我們只買了兩張票而已,感覺好划算!

裡面是可以拍照的,但是不能開閃光!

不過我沒帶相機,所以就變成我小阿姨用手機拍了

進場後看到的第一個古文物是「鹿角立鶴」,也就是頭上長有鹿角的鶴!(古人真是有創意!)

19679.jpg  

真的真的覺得,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現場看實物

這隻鹿角立鶴,從照片上看,大概會覺得「普通啊」、「造型還不錯」這樣

可是現場看到的時候,會對古人的手藝感到很驚訝,這是戰國時期的古文物呦!對於古代,大多數人總會有一個既定的印象,就是「工藝水準不高」,可是這隻鹿角鶴卻會讓人為它細緻的作工感到驚豔!

它是銅製的喔!而且是手工打造的喔!

可是它的線條卻相當流暢自然,該筆直的就筆直、該有弧度的就有弧度,而且那弧度很順暢,完全不會有卡卡的感覺!有一種渾然天成的美!

另外,鹿角立鶴的身上、翅膀都有細緻的刻紋,真的是相當相當細緻精巧的工藝!

那時候我跟宥宥繞著它研究了好久,最後得出的結論是:那個時代一定有外星人!(這是哪門子的結論?!)

轉述一下導覽機的介紹:古人認為,鹿跟鶴具有吉祥、長壽的象徵。是神鳥、瑞獸。所以古人將它放入棺木內,希望在死後,靈魂能夠乘坐它飛升(成仙),其中也有乞求長生的意味…


另外還有一個我也很感興趣的古文物「彩漆棋局」,但是因為現場沒有拍照片,所以我只能從介紹書上抓拍下來


P1020249  


這個棋盤很有趣,除了下棋之外,還可以用來占卜!

它的中間是圓形,外頭是方形,中間的圓形代表著「天空」,方形則是象徵著「大地」,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天圓地方」的意思。

後來這個棋盤逐漸演進,就變成了「六博棋盤」。

不過我在網路上只找到「六壬式盤」跟日本的「式占」(據說這是陰陽師使用的占盤),從樣式上看來,似乎是相近的物品,但是我並沒有研究這些,所以也不敢確定,要是我的認知錯誤,還請指正。


↓ 六壬式盤

六壬




     ↓ 式占 ↓
式占  
  



↓這個是「羽人」的圖樣,同樣從書上翻拍而來

P1020247



↓ 這是羽人玉珮

羽人玉珮  


在古代,人們崇拜飛行的能力,故薩滿、巫師會使用雲朵、羽毛作為身份的象徵。

在道教興起以後,羽人便成了神仙的標誌。

傳說中,有修者修煉到最後,身上會長出羽毛,而後飛升成仙,這也是「羽化成仙」這句成語的由來。

這是導覽機裡頭的解釋,聽完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羽化成仙是這樣的故事啊!



↓這個是「魂瓶」,魂瓶上頭盤著的是「龍」,下面長橢圓狀的是「人」,龍的周圍有一捲捲的長條狀物,那是雲

被我這麼一解釋,有沒有覺得一點都不藝術了?


魂瓶.jpg  

中間的這支魂瓶上的龍,長得很像《花木蘭》裡頭的木須!讓人覺得超親切的!



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現代人最愛的「搖錢樹」啦!

左邊的照片是我小阿姨拍的,右邊照片是我從網路上抓的,
這搖錢樹是銅製的,可是因為現場光線的關係,拍起來有點像生鏽的鐵器顏色,所以才又在網路上另外抓了一張下來對照

19680.jpg 1421115535-339143225_n.jpg  


↓這些是牆上跟道教有關的內容

19671.jpg 19673.jpg 19674.jpg  



↓這個是占卜用的竹筍!!!!

19682.jpg   

別以為我在胡說八道,它是真的、真的占卜用的竹筍!!不信看那名牌!


除此之外,還有擲筊用的,陰陽魚銅筶!

14199175839018  


除了古文物之外,還有神明的神像跟畫像,以及象牙雕刻的各種人物,另外還有祭祀時的法衣、法器等物

↓ 他們的手勢看起來有些奇怪,是因為他們的手上本來應該有拿東西(武器法器之類),可是東西沒有展出(或許是出土時就弄丟了?)

19661.jpg 19662.jpg 19669.jpg 19676.jpg  


要去參觀的話,建議租用導覽機,聽裡頭的介紹會比較了解情況,租用一台的費用是120元

要不就是跟導覽團一起進去,不然大概會看的糊里糊塗的。

還有很多東西沒有介紹到,不過我現在的體力值已經快要歸零了(今天才從台北回來,快七點才到家)

所以…其他的,大家就自己去看囉!

要是對這些資料介紹有興趣,也可以去他們展場的商品區購買相關書籍

介紹書很厚!內容很多,價格是1200元

另外,還有一本薄的、藍色封面的導覽手冊,定價是250元。

不過如果要買導覽手冊的話,我比較建議買套裝組,套裝組有L夾、明信片、香火袋跟紅包袋,加起來特價299(好像是這個價格,反正價格不超過三百就是了)






噢!對了,看到影片才想起,我一直以為「竹簡」應該有一定的寬度,就像是古裝劇演得那樣,大概兩指寬左右,畢竟要寫字嘛!不寬怎麼寫得進去呢?


結果在現場看到實體時,我嚇了一跳,那竹簡好細啊!!大約半公分寬(或許還不到!)

古人的字,好纖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