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在填寫問卷或是一些採訪稿時,總是會有一題

「最喜歡/崇拜的作家」


每次貓邏都會回:「很多」


事實上,真的是很多…(絕對不是敷衍或官方說法)

只要對方的作品能夠給我新奇的觀感,或是文筆、設定令我驚豔的,就是我喜歡的作家

不過,光是這樣說,大家一定還是覺得很模糊吧?

所以現在就先列舉一人(這兩天正好在重看他的新作,所以就先提這位作者了)



在內地的男性作家中,最喜歡的作家應該是「蕭潛」

雖然只有看過他的兩部作品《飄邈之旅》跟現在正在出版的《秒殺》

但,這兩部,不管是在設定上或是世界觀等等,都是讓我相當驚豔

有一種「啊,原來也可以這樣寫、這樣設定啊」的感覺

每次看他的作品,總是讓貓邏獲得不少新收穫、新觀感

蕭潛所描述出的世界都很遼闊,就算突然出現一塊新大陸或是新種族,也不會給人突兀感

一般作者在描述作品的世界架構時,總是先畫出一個框框,然後再逐漸去填滿內部

蕭潛的風格恰好相反,他是先做出一個立足點,然後再從這個點去延伸擴張…

除此之外,在男性作家裡頭,他對於女性的描述算是很尊重

很多男作家的小說都將女生當成附屬品、買賣品、出賣身體的引誘者/花癡/任性的嬌嬌女之類…

而蕭潛筆下的女性,都有自己的性格與能力,相當獨立自主,這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點


既然是以男性為主角的小說,自然免不了戰鬥、冒險跟練功,在這幾個方面,蕭潛的描述也不會讓人覺得枯燥,每一個環節都讓人覺得相當緊湊、有趣

有些作者在寫練功方面會很吸引人,但到了冒險就顯得乏味,有些人則是相反…

蕭潛則是將這兩者平衡的很好,這一點真是覺得很佩服(貓邏實在不擅長寫戰鬥場景Q口Q)

要是大家沒看過他的作品,建議可以找來看看喔!






4561030eaab82618e6a770648b71b1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