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菲馨

 

轉載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JNOZEtqeGRE8cZE8cpLR93TPerin/article?mid=687

 

首先是給編輯:

我知道你們大概恨我入骨,但是台灣漫畫的未來是掌握在編輯的手中,
你們所站的地方,比你們所想的還要崇高,
你們所走的路,也比你們所想的還要遍佈荊棘,
你們是園丁,灌溉的是創作者,
一片花園的繁榮是園丁的細心整理和花木的蓬勃發展而來,
編輯的角色太重要了,一個編輯需要具備什麼?該如何做?


1.
對市場動向的專業認知和了解

傾聽市場的聲音,其實就是傾聽讀者的聲音,
這很重要,你必須要了解當下不同年齡層的讀者要什麼,
不同的年紀能接受的題材、畫風都是非常不一樣的,
越是低年齡的讀者,越是需要簡潔明暢的畫風和流利的分鏡步調,
少年尤其必須如此,題材方面則必須寓深於淺,
用能提起讀者興趣的劇情來帶動讀者深入劇情,進而了解劇情所要表達的主題,
主題必須是讀者能理解的感情,才能讓作品的一切栩栩如生,

才能引起讀者的共鳴,而這種能力需要培養,不但要看得多,
也要看得廣,還得看懂,不是看懂內容,是看透它以哪些東西在吸引讀者,
作出一份整理,把每一部紅過的漫畫都做出整理,
再去進行交叉比對,作出一份表格,起碼要看完近五年的作品,
分析其中不同之處在哪裡,吸引的族群有哪些、其中每一部作品各個不同的特點,
從人物性格一直到人物的衣著改變次數,少年漫其實是有其公式存在的,
絕對有,只是如何在這套公式中變化出創意,那是創作者的任務,
編輯要做的,其實只是手拿這份公式,對創作者進行檢視,一點點的違規無所謂,
重點是創作者的作品是否能夠吸引讀者群,編輯要做的是不停的看,
還有不停的吸收和分析,把讀者的意見化為數據提供給創作者,當溝通的橋樑,
創作者才能明白讀者要什麼,才能知道自己什麼地方做錯,

舉個例子:日本的人氣投票,並不只是單純的投票,
它的用途除了檢視作品人氣度外,還有角色群的市場分析,
比如倘若配角的票數明顯壓過主角,超過某個數字,編輯就會告訴創作者,
由創作者決定是否刪減戲份,還有作品的死忠支持群有多少,
讀者的支持被分成數個等級,為了分析出其中的比例,寄來的明信片從會被分成好幾堆,
從地址開始仔細分類,到年齡層、性別、等等,
其中工作的繁複度絕對超乎想像,全部作成表格,不要以為這種工作不關編輯的事,
那部作品的責任編輯是要全程監督的!就是靠著這樣的工作態度,
才有今天的繁榮。



2.
對創作者的發掘、督導、和輔助

不只是作品上的關心,也必須關心創作者本身,漫畫家其實是個壓力非常大的工作,
編輯必須適時的給予援助,在漫畫家身心俱疲時給予溫暖的鼓勵,
陪他去散心,尤其是在新人時期更須如此,因為他的身心都極不穩定,要懂得察言觀色,
在創作者需要時幫助他們,給予鞭策和鼓勵,傳達讀者的意見,
也指出作品的不成熟之處,讀者的聲音是最誠實也最殘酷的,每個創作者的個性都不同,
相處方式也就不同,要明白摸清創作者的性子,才能和他好好相處,
編輯是創作者的依靠,要像一個長者,守護創作者,不停的和創作者溝通,有時候創作者鬧脾氣,
更是要沉得住氣,引導他走往正確的方向,
當創作者們翅膀硬了的時候,當一個老朋友,不停給予忠告和勸言,一直到最後,作品落幕,
一個編輯的責任才算完結,然後等待下一次的開始,
又是一段嘔心瀝血的旅程,這部分看似簡單,但其實最為困難,每個人的個性都千變萬化,
不像整理過後的數據那樣說一不二,對心理學要有某種程度的底子,
才能應付得來,也要有一份堅定的意志,才能帶領出一個成熟的漫畫家和一部動人心弦的作品。

 


3.
對編輯這個工作,無悔的投入和近乎苛求的自我評價

這個工作是屬於幕後的,一個創作者畫一部漫畫可能就聲名大噪,
但編輯不是,你可能拼命了一輩子都不會為人所知,
但其實你的努力和創作者是不相上下,
這就是為什麼日本編輯在創作者的心目中都那麼地位崇高,
編輯是默默的耕耘,在背後支持鞭策,

所以編輯講的話份量才會那麼重,要贏得創作者的尊敬,除了本身的涵養要夠,
待人處世方面也必須有自己的一套,才能應付不同的創作者,
對自我要求要高,才能帶領他人,追求完美的工作態度是第一要件,
要明白少年漫畫的一些基本原則和定位,不能越界,對漫畫這個事業的投入,
無怨無悔,要有能坐在幕後的冷靜沉穩,看著幕前的精采光輝,要看得見光下的影,
創作者畢竟是置身其中,編輯是個冷靜的旁觀者,在創作者越軌時給予當頭棒喝,
編輯是沉默的,創作者得到的光環不在你之下,要問清楚自己是想在幕前?還是幕後?

想在幕前就勇敢走出去,想在幕後就低下頭好好耕耘這片園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不對創作者提出過於主觀的意見,也不要把心中想看的私人想法混入工作中,這很難,
但一定要做到,才能當個受創作者、讀者尊重的編輯。希
望台灣的編輯能有這樣的覺悟和自我使命感,讓台灣的漫畫提升,辛苦是必然的,
但既然決定要走這條路,就要有以性命相拼的認知,才能從艱困的環境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路來。

 

 

再來是給創作者們:

你們是實際站在第一戰線的人,承受著非常人所能理解的壓力,
讀者的批評通常是無情而殘酷,最狠毒的是那無言的銷售數字,
那是讀者們最直接的反應,看到銷售數字而不為所動的人,必定失敗,
而受到批評不懂得反省的,只能說他的創作是「給自己看的」,
不夠格當個漫畫家,當一個漫畫家,要知道什麼?以下列點。

1.
作品的主旨由劇情帶動

一部作品的靈魂就是它所要表達的主旨,沒有要表達的東西,
只是劇情一再的推演,就會顯得沒有重點,
沒有一致性,讀者看了半天還是不知道你究竟要說什麼,自然失去興趣,
在創作之前,要先知道自己究竟想傳達給讀者什麼樣的訊息,
想要用什麼樣的東西感動人心,主旨的傳達需要流利而吸引人的劇情來帶領,
用劇情帶領讀者進入作品的世界,
跟著故事裡的角色一同哭泣歡笑,那麼你就成功了,而光感動自己是不夠的,
要問編輯,問他有沒有感覺到你要傳達的東西,
問他用這種表達方式,他看不看得懂,因為如果連了解這部作品的編輯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表示全部不行,必須打掉重來,
一段劇情被打回十幾次在日本都不算稀奇事。

作品的主旨和劇情的鋪陳,要謹記你想表達的中心思想,要用什麼方式表達,
你要感動的對象是幾歲到幾歲的人,
這個年齡層能聽懂的層次到哪裡,最感興趣的是什麼,會被什麼東西感動,記著,
市場上當紅的漫畫,講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
不一樣的是它的表達方式,表達的方式不同,
每個人感受到的就不同,震撼的深淺自然不一,解讀也不同,
如何表達就是創作者的創意表現,
最好能從自己經歷過的一些事中挖掘可發揮的題材和表達方式,
回想你曾經感受過的,

令你感動的情緒和事件,兄弟之情、朋友之情、親子間的感情、戀人間的感情,
純真而無可動搖的信念,豐富作品的內涵,
要讓它可深可淺,讓無心人也能被有趣的劇情吸引,
更要讓有心人能從表面的映像下,挖掘到更可貴的東西,
這都考驗著創作者本身的能力,沒人可幫你,
其實一部作品就是作者本身經驗和人生觀點的濃縮,
劇情的鋪陳則需要豐富的想像力,
只有這個部分是完全屬於你原創的東西,要用什麼方式表達純粹看創作者自己,
重點是能否吸引讀者,畢竟劇情是比較表面的東西,
要簡潔易懂也要有趣,這樣你才有機會讓讀者了解作品的主旨,作品才能吸引人。

 

 

2.畫風、分鏡、人物設定都要符合市場接受度

這個部分非常重要,因為它是一部作品的「賣相」。
未接觸作品之前,這是讀者最先看到的部分,如果賣相不好,
讀者根本不會去翻它,以少年為例,畫風的鮮明簡潔是第一要件,
畫面一定要乾淨,不然在閱讀上會有疲累感,不要用一堆東西把整個格子塞滿,
重點點到即可,少年看漫畫只求簡潔易懂,比較注重劇情有不有趣,

要留至少二分空白,再來是分鏡的步調,要快捷緊湊,
維持劇情的緊張度和節奏,高潮和高潮之間要有緩衝,
也就是爬坡的時間,但不能太長,否則讀者會失去耐性,
其實仔細去注意,一般讀者,尤其是少年,閱讀的速度都非常快,
所以分鏡和畫風都要注意,掌握住這個原則去做,分鏡要很流利,
不要讓讀者有停頓的時候,那會破壞好不容易醞釀的情緒,

就像一條弦,該緊該鬆都要自己去拿捏,因為這條弦的鬆緊就像讀者閱讀時的心情,
掌握在創作者手上,作品高潮時要有氣勢,不要用很玩笑的方式帶過,
那會讓讀者覺得你在開玩笑,最後是人物設定,一般而言,讀者看漫畫時,
是跟著主角的視點,主角走到哪裡,讀者就跟著走到哪裡,
心情也跟著主角在起伏,所以一個能令讀者喜歡,
能帶動劇情的主角很重要,故事是圍繞著主角而生的,
配角也有一定的角色重要性,但不能模糊了讀者的焦點,
不然整部作品會像盤散沙,戲份的分配要注意,

就算在某段劇情中是為了描寫配角,但也必須仔細斟酌,
那些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強化主角和配角之間的感情,讓劇情基礎更加堅定,
少年漫的主角,積極進取是第一要件,也比較便於帶動劇情,
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和了解角色,至於愛情的部分,
這對少年讀者而言其實可有可無,但少女的讀者群有其重要性,
所以漸漸變成一種趨勢,少年漫的愛情表達方式是比較含蓄而內斂的,
要懂得如何吊讀者胃口,要放,但不能太明顯或太頻繁,重點式的點到即可,
必要時讓它明朗化,人物的服裝要固定,不要常常換,
才能讓讀者對角色的印象固定而深刻,還有必殺技和武器的設定,
這很重要,要有魄力!不能太過於隨便,那會讓一部作品看起來像一個玩笑,
而且一但設定完成,要讓角色有運用的時機,不要讓讀者感覺不出武器的用途所在,
武器的運用得當可以為角色加分,增加角色魅力。這個工作有多麼辛苦,
我想我不必再多說,今天會上來發文,是因為我對國人漫畫依舊抱持著期待,
我知道國人漫畫家裡有人才,只是努力的方向和心態需要修正,態度會決定一切,


一個漫畫家要能虛心受教,尤其是來自讀者的鞭策,那才是你們成長的動力,
龍少年、GO創意雜誌,我一直都很不滿意,因為我一直都有買,才會知道你們的毫無進步,
不管怎樣,我今後依舊會一直買下去,
相信很多開口罵人的讀者都和我是一樣的,如果沒買有什麼好生氣的?

希望國人漫畫家,還有有心從事這一行的人,努力去走,
一開始很苦是一定的,但是這是必然的過程,要能咬緊牙根撐住,
熬個五年在日本只能算是一般行情,像岸本這種天才是真的不多,
很多漫畫家都是年近三十才有幸在「JUMP」上連載,人家成功的背後,
每一步都是血與淚的煎熬,要學習,要努力,要有毅力,才能有在這個領域開花結果的一天。

 

最後,要給各位讀者:

台灣的讀者們和日本讀者差最多的地方,在於台灣讀者都不太講話。
作品不好,就不買,銷售數字能說的不多,就是「不好看」三個字而已,
創作者只知道讀者不愛看,卻不知道為什麼,不能這個樣子,要勇於發聲,
哪裡不好,要指出來,給創作者一個明確的方向。


讀者是由單一個「人」為單位組成的,
所以無法有組織性的做一些動作,至於支持的方式,
也要視每個人的經濟環境而定,無法勉強,真的沒有錢的話,
到租書店去或向友人借來翻翻,哪裡不好再說出來,至少盡力去做了。


台灣的漫畫一切都還很混亂,需要編輯、創作者、讀者三方面共同支撐扶持,
才能有進步的力量,讀者的力量是最小也是最大,台灣不是沒有市場,
絕對不是,看看東立出版的授權漫畫在台灣賣的銷售數字,
就可以知道台灣絕對不是沒有市場,讀者能做的確實不多,
但集結起來的力量絕對驚人,讀者的意見就是市場的指標,
我們的鞭策和鼓勵是創作者前進的動力,每個人都守住自己的本分,
盡自己的努力,一定會有所進步,我期待看到那一天的到來

...................................

其實我一直都在注意著這篇文章引起的回覆,被砍,我不意外,
因為我要的,只是對漫畫家,尤其是編輯群的深刻自省,
還有跟對台灣漫畫抱著希望的讀者一起說出想法,只是如此罷了。




今天中午上線時,我就知道文章被砍了,
只是我真的沒有豬肉文大人的英明睿智,
搶先一步複製,可見豬肉文大比我還要了解東立這批編輯,
文章我也沒有備份,因為那是在買了龍少年12月號後,
在極度衝動下寫的,實在看不下去,憤怒過後只剩無奈......


本來看到被砍,我也不打算再去計較什麼,砍就砍吧,

把我對東立的最後一絲期盼也給砍飛,反正憑我一個人也不能如何,
但是看到同為讀者的各位這樣和我一起努力,真的體會到何謂「團結力量大」,
真的很感動,特別要感謝豬肉文大大,幫我保留這篇文章,
也讓我知道讀者們並不只是會默許出版社胡來,
也讓我看透了這個沒有氣度和格局的「台灣第一大漫畫出版社」。
發文要的只是你們的反省和追求進步的決心,但很無奈的,是這種結果。



我是真的希望台灣的漫畫界不要再這樣下去,因為台灣人並不比日本人差,
只是方向和心態上的錯誤需要修正,荒川弘美老師在鋼鍊爆紅前是要一邊在保全公司上班,
一邊在晚上一個人趕稿子的你們知道嗎?環境的困難不是藉口,真的不是,日本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別人能我們為什麼不能?他們也熬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成功更沒有捷徑。


希望台灣的漫畫界能進步,更努力的進步,也感謝各位回文的大大和豬肉文大大,
我們的目的和想法都是一樣的,想看到一個漸漸繁榮的漫畫市場,
希望出版社和漫畫家們能自省思考,好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