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我曾經是人類》這本書在最初見到它的簡介時,我就被吸引了

好吧,我承認我喜歡找一些怪書來看 XDDD

雖然目前才看了一部份,不過,這本書我真的挺想推薦給大家的

當然啦,我說過了,我喜歡看怪書,所以不見得我推的書會合大家的胃口XDDD

不過,當大家去逛書店時,若有看到這本書,可以順手翻一下內容XD


這本書裡頭的文字非常赤裸且坦白,不加修飾,看多了一些修辭多的文字、詞藻華麗的文字

轉換口味看看這本書,感覺挺不錯的

敘事的男孩用近乎戲謔的口氣敘述生活上的現實

那些我們以為是黑暗、殘酷的事情,他卻用唱歌、說笑的口吻說著



法蘭西老媽說,我以前曾經直立走路。

但這個消息並沒有讓我覺得安慰一些。

提醒一個盲人他以前可以看到東西,這是仁慈的行為嗎?在屍體耳邊悄聲念咒語的祭司們可不是在說:「振作點,你以前曾經是活人。」

也沒有人會彎腰溫柔地對塵土裡的糞便說:「你看起來還是像你以前當沙威瑪烤肉的樣子……」



當初讓我下單買書,就是因為這句話 XDD

儘管只是簡短的一段話,卻十分明白表現出這位男孩的風格與個性

這本書應該是近期讓我覺得眼睛一亮的作品,大家有空可以看看喔^^

 

 


英國銷量20萬本、全球賣出19 國語文版權

我的故事是一首捧腹笑著唱出的悲傷之歌。
如果你覺得故事太殘酷,那是因為我述說的方式太過誠實。

我是隻勇猛而自由的動物∕全世界我獨一無二
我背是彎的,是夢魘之子∕飢餓餵養我,四處狂奔
這男孩沒人愛,沒人疼∕沒有希望地活著,沒有快樂地笑著
但如果你敢同情我∕我就會在你的鞋裡大便∕在你茶裡尿尿

  我的名字是「動物」。我的脊椎彎得像髮夾、全身最高的部位是屁股,我用雙手走路跑步,一跳一跳地把雙腿拖在後面。我才不是他媽的人類,我也不想當人,現在我正對著在看這些文字的你講話。

  我是個徹底的壞胚子,考普爾市的任何人都認得出我。修女、警察與天知道有哪些人都曾經想讓我離開街頭行乞騙錢的生活,我都拒絕了。但妮莎一開始就接受我本來的樣子,幫我在扎法爾領導的組織內找到工作,也就是每天在路上張大眼睛打開耳朵,打聽任何風吹草動。貧民窟的人說我們是聖人,毒害援救局長則說我們是反動分子。如果要我老實說,我們只是一群他媽做好事的人。

  然而,所有的偉大善行似乎都比不上艾莉這個神祕的美國醫生。她突然出現在考普爾市,設立診所提供免費治療,甚至連我這種屎蛋也想救。難道美國公司在「那一夜」害大家生病之後,又派艾莉女醫生來搞鬼?扎法爾要我明察暗訪揭發艾莉的真面目,瘋瘋癲癲的法蘭西老媽則警告世界末日會再度降臨,我的心中卻湧起一種莫名的希望:艾莉將會改變我的人生!

  「沒有希望一樣可以奮鬥下去,只要你的心在更強大的東西裡找到力量,那就是愛。」


【動物語錄】

◆法蘭西老媽說,我以前曾經直立走路。但這個消息並沒有讓我覺得安慰一些。提醒一個盲人他以前可以看到東西,這是仁慈的行為嗎?在屍體耳邊悄聲念咒語的祭司們可不是在說:「振作點,你以前曾經是活人。」也沒有人會彎腰溫柔地對塵土裡的糞便說:「你看起來還是像你以前當沙威瑪烤肉的樣子……」
◆性是我永遠無法忘掉的事,是我第二不可能的願望。我第一不可能的願望是直立站起來,但若不是站起來可以完成第二個願望,我怎麼會希望第一個願望實現?
◆不管我跟誰講話,似乎信仰宗教的主要理由就是要逃避死亡並獲得重生,不管是在人世間或是天國。不過如果是像我這種人生的話,我可不想要有來生,謝謝。
◆(在考普爾市)關於集體大便有很多東西可講。首先是同志情感,大家會開玩笑、互相羞辱,也有機會討論事情。這是你唯一可以談心事的機會,你可以咒罵哀嘆這個世界的不公平,你可以喋喋不休大談哲學。第二是醫療上的好處,你的排泄物可以被大家檢查,關於你腸子的狀況,可以得到許多意見,相信我,我們這些人是疾病的專家。有錢人注定只能孤獨地大便……
◆「嗨,動物。你今天好嗎?」「我好的就像塊青豆炸薯餅。」

【得獎紀錄】

★2007年曼布克獎決選、
★2008年大英國協作家獎(歐洲與南亞區)


作者簡介

英德拉.辛哈

  1950年出生於印度,在孟買和西高止山區間度過童年歲月,後移居英國,大學時代主修英國文學。曾任職廣告公司,並獲選為英國歷來最佳的十位廣告文案。出版過The Cybergypsies等多本非文學作品,和小說The Death of Mr Love,受到廣大好評。《據說,我曾經是人類》是他的第二部小說,獲得2007年曼布克獎決選提名、2008年Commonwealth Wrtier’s Prize決選提名。


譯者簡介

黃政淵

  台大外文系學士,南加大影視製作碩士。影視工作者,大學兼任講師,對好書、好電影、好音樂嚴重上癮。《據說,我曾經是人類》深刻又沉痛的人間喜劇,是他最震撼的閱讀體驗之一。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