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4455669_bc.jpg


博客來購買網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0248

電子書購買網址: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E8%B2%93%E9%82%8F_%E9%99%B0%E5%B7%AE%E5%AF%A6%E7%BF%92%E7%94%9F?id=BHlREAAAQBAJ&fbclid=IwAR0ZvmZGRC_q6vnIbaeP1t1Y4BMQARUQ-I5oDx9fRFLzsMCyn-v14kRhWqE


這是一篇不恐怖的靈異小說!
主要寫的是一位剛接觸彼世的人,因緣際會之下成為陰差實習生,進而體會到的「陰差實習生的工作日常」。


希望大家會喜歡喔~~(心)


附註:這本書是一集完結喔!


【簡介】

  ★陰差分為兩種,一種由死人擔任,稱為陰間陰差,簡稱陰差;一種是活人擔任,稱為陽間陰差。
 
  陽間陰差白天照常生活,有案子時則是「離魂」跟著陰差搭檔去工作,解決一些陰間陰差基於各種情況無法完成的事情,也彌補了陰差數量不足的問題。這種方式又被稱為「走陰差」──
 
  現實世界屬陽,被稱為「陽世」,而靈魂所在的世界屬陰,稱之為「陰世」,又名地府。
 
  22歲青年林邵陽因為一場車禍意外,靈魂飄到了地府,被自家青梅竹馬兼監護人「元勳」拉住,拜他的靈媒體質之賜,從一個必死之人變身成陽世「實習陰差」,藉著幫助地府做事獲得壽命繼續存活。
 
  而一直只是地府外聘「打工仔」的元勳,也因為林邵陽的關係,正式加入地府,成為實習生的一員。
  
  陽間陰差處理的都是陽世間的案子,平常監控著各種異常現象。舉凡殲滅邪教組織、勸說滯留鬼魂投胎、監控演藝圈和不良修道人等等,都是他們的業務範圍。
 
  兩人從小打小鬧的工作開始,挑戰越來越多危險的任務,慢慢積攢實力和經驗,目標是由實習生轉職為正職的鬼差,他們能夠順利化險為夷嗎?又會遭遇哪些稀奇古怪的事件呢?
 
  「哥,我一定會保護好你的!絕對不會讓你出事!欸……我這樣算不算立flag?」
  
  「……你想太多了。」



【試閱】
 

 

第一章  陽世實習陰差

 

01

林邵陽滿眼茫然地立足在一片白霧之中,他的兩側和後方都是一片黑暗,前方有著濃濃地白色霧氣,霧氣中隱約可以見到一座建築物的模樣。

他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來到這裡的,他記得他好像……

好像什麼?

他想不起來了。

他又回頭看了一眼後方的漆黑,決定朝白霧的方向走去。

至少,白霧看起來比較明亮,像是發著螢光,比較令人安心。

林邵陽不知道,此時的他看起來相當悽慘,腦袋上破了個洞,鮮血流淌,衣服也是像是在地上滾過一樣,髒亂又狼狽。

靠近白霧中的建築物時,他開始聽到一些細微地談話聲和吆喝聲,有聲音就代表有人,這讓他安心不少。

在這種詭異的地方,有人總是比較好的,至少他還能問問路。

不一會兒,他來到建築物前。

建築物是一座巨大的城池,高聳入天,城牆往兩側筆直地延伸而去,看不見盡頭,城牆是由大石頭砌成,縫隙處糊了深色的泥,看起來厚重樸實,頗有歷史感。

城門口上鑿刻著兩個字,字體剛勁有力。

那字,林邵陽不認識,像是某種古代文字,但是他卻在看見那兩個字時,知道了它的意思。

「豐都……」

林邵陽茫茫然地念道。

這名稱入了他的眼,卻沒過他的腦子,沒能引起他的任何反應。

他現在的腦袋一片空白,無法思考。

他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來到這裡的,也不知道為何而來,更不知道要去哪裡。

走吧!進去看看!

這樣的想法在他腦中浮現,像是在催促著他。

他邁開腳步,目光呆滯地走了進去。

「臭小子!你亂跑什麼!」

一聲暴喝從他身後傳來,緊接著一巴掌拍在他的天靈蓋上。

說也奇怪,這巴掌拍下以後,林邵陽反而覺得神智清明了些,停滯的思維開始轉動起來。

迷茫的視線對上一雙冒著怒火的茶色眼瞳,林邵陽覺得這雙眼睛好熟悉。

沒等他回想起對方的身份,腦袋又接連挨了幾巴掌。

「跟你說不要亂跑!不要亂跑!不要亂跑!」

「伯父還特地託夢給你,跟你說月底會有嚴重的車關,叫你要注意!你都沒在聽!沒在聽!沒在聽!」

巴掌聲隨著吼罵一次次落下,像是把他的腦袋當成鼓來打。

「啪!」

「三次!你爸爸一共託夢了三次!三次!」

「啪!」

「你知道託夢一次要多少錢嗎?伯父的錢不夠,還是我花了半年的薪水補上的,結果你完全沒記住!氣死我了!」

「啪!啪!啪!」

「元、元勳哥!別打了!再打就要變笨了……」

回過神來的林邵陽,反射性地拔腿就跑,卻被身後的青年一把抓住衣領,像是拎小雞一樣地拎了回來。

「笨?你還怕變笨?你早就蠢死了!」

打人的元勳雖然看起來打得凶狠,但是他每打一下,手上就有一道白光融入林邵陽體內,讓他略顯通透單薄的「靈體」越發凝實,額頭上的傷口也漸漸消失,可見這頓打也不只是為了教訓他,還是對林邵陽有好處的。

等到元勳氣呼呼地停下手時,林邵陽摀著脹痛的腦袋縮到一旁,模樣可憐。

元勳冷哼一聲,完全不心疼這個蠢貨!

「哥,我……我死了嗎?」林邵陽可憐巴巴的問。

他現在已經想起來,他之前出了車禍,被一輛闖紅燈的轎車撞飛。

「是啊!你死了!蠢死的!」

一想起林邵陽的遭遇,元勳又想揍人了。

「我有聽話啊,我出門都很小心,是那輛車闖紅燈,又不是我的錯!」

林邵陽覺得自己很冤枉,他又不是沒有將爸爸託夢的提醒放在心上,他有小心了啊!可是他小心沒有用啊!別人不遵守交通規則闖紅燈,他能有什麼辦法?他也是受害者啊!

「你放心!這筆帳我記著!那個人別想逃過!」元勳咬牙切齒的說道,恨不得將那位肇事者生吞活剝了!

要不是他留了後手,林邵陽就枉死了!

「勳哥,這裡就是陰曹地府啊?看起來挺熱鬧的……」

林邵陽像個觀光客一樣地張望,眼底透著好奇。

「勳哥,人死了以後不是會被牛頭馬面帶去閻王殿報到嗎?怎麼我是自己走來的?」

「誰知道你是怎麼回事?胡亂飄!」

元勳可是特地請假,跑去林邵陽的學校查看他是不是渡過了死劫,結果他剛抵達現場,就看見他被撞飛出去,靈魂飄走的畫面。

心急之下,他連忙追了過來,並在城門處攔住了這個蠢貨!

要是讓他飄進城裡,肯定會被陰差帶去戶政處報到,一旦登記蓋章了,想要讓人「復活」就困難了!

「勳哥,現在我要去報到嗎?」

「報什麼到?你還沒涼透呢!報什麼到!」

元勳生氣的又打了他幾下,把林邵陽揍得唉唉叫。

「哥、哥!我都被車撞了,你就算不問我的傷勢,也要對我好一點啊!你這樣一點都沒有兄弟情……」

「呵呵,我的兄弟情都被你吃了!」

元勳又打了蠢弟弟幾下,要不是身上傳來手機的訊息提醒聲,他可能會繼續打下去。

「嘖!顧著揍你,都忘記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勳哥,你去忙吧!我保證我會乖乖的在這裡等你。」林邵陽乖巧地做出發誓狀。

元勳甩他一記白眼,直接拖著蠢孩子飛走。

林邵陽只覺得一道拉力襲來,眼前一花,等到他的視覺恢復時,他跟元勳已經站在一間建築物裡面。

他們站在一處櫃台前,櫃台裡頭坐著一位面容方正,穿著白襯衫、繫著深色領帶的中年人。

──相當常見的上班族的裝扮。

「徐哥,我帶我家蠢弟弟過來了。」元勳回手又拍了林邵陽的腦袋,「小陽,還不快喊人!」

「徐哥好。」林邵陽禮貌地打招呼。

「好、好,小伙子長得不錯,很有精神啊!」

徐哥看了看手上的資料,又看了看眼前的年輕人,笑嘻嘻的點頭。

「是啊,這小子以前是籃球隊的,大學也是考進體育系,體力很好,很愛運動,學過跆拳道,放假還會去登山……」

元勳像是在推銷似地誇著林邵陽,把他誇的臉色微紅。

「很好、很好。」徐哥微笑著點頭,並遞出一份文件,「來,看看這份合約,要是沒有問題,就簽字按印吧!」

元勳接過文件後,直接把一支筆塞到林邵陽手上。

「來,簽名吧!」

「……」林邵陽無語了。

連文件內容都沒看就要他簽名?

要不是這個叫他簽名的是他哥,他還以為自己來到什麼傳銷、詐騙公司呢!

 

02

林邵陽低頭看了文件內容,發現這是一份聘僱合約。

「……陽世陰差?所以我還是死了?」林邵陽眨眨眼,看著元勳。

「還沒涼透,簽了就活了。」元勳推了推鼻樑上的細框眼鏡,慢條斯理地回道。

「啊?」

「看見前面兩個字沒?『陽世』陰差,陽世!」元勳的指尖戳著那兩個字,「陽世就是人世,就是活人的意思,活人陰差……」

經由元勳的解釋,林邵陽這才知道,陰差分為兩種,一種是由死人擔任的,又名「陰間陰差」;一種是由活人擔任,稱為「陽世陰差」。

陽世陰差白天照常生活,有案子時則是「離魂」跟著陰差搭檔去工作,解決一些陰間陰差基於各種情況無法完成的事情,也彌補了陰差數量不足的問題。

這種方式又被稱為「走陰差」。

「陰差數量不夠?陰間不是有很多人嗎?怎麼還會……」

「你以為隨便一個人都能當陰差?」元勳嗤之以鼻,「陰差就像是陽世的警察,要經過重重審核,不是誰都能擔任的!一般都是本身需有功德在身,或是本身靈覺強、命格特殊,或是家裡是從事靈媒、道士、乩童這一類……」

林邵陽能夠成為陰差,藉此保住性命,也是元勳的功勞。

元勳算是半個陰差,屬於外聘人員的那種。

協助地府辦案多年,累積了不少功德,看在元勳的面子上,地府才給了林邵陽一個機會。

也算是開後門了。

不過要是林邵陽本身沒有陰差的資質,也就是俗稱的「靈媒體質」,這個後門也開不了。

就這一點來說,他也算是幸運了。

林邵陽現在已經離了魂,又在豐都這裡染了陰氣,如果沒能成為陰差,他的下場不是死亡就是成為病秧子,自此以後疾病不斷,還會被邪崇纏身,變成魑魅魍魎眼中的滋補物和寄生宿體,堪比現代的唐僧肉。

知道後果的嚴重性後,林邵陽立刻簽下合約,就連合約上寫著「成為正式職員後,需要工作五十年」的超長工作期限也沒有絲毫抱怨。

──說不定合約期限等於他的壽命?

如果是這樣,當然是要工作期限長一點比較好哇!

經過簽名、蓋手印的步驟後,林邵陽恭敬地將文件遞回給徐哥,臉上帶著討好的笑容。

徐哥拿出一枚嬰兒拳頭大小的方印往上一蓋,一道金光閃過,合約上出現朱紅色的印記。

契成。

「恭喜,現在你已經成為實習陰差了,我們會有為期一個月的職前訓練,晚上九點半開始,記得在晚上九點前把所有事情處理完,上床睡覺……」

「睡著以後就會自己跑到教室上課嗎?」林邵陽很好奇。

「對。」

「請問是什麼時候開始上課呢?我需要帶什麼東西嗎?」林邵陽不安地問道。

「上課時間還沒確定,等確定了會通知你。」

徐哥收起文件,將一枚兩指長寬的令牌,以及一張像是身份證的卡片遞給他。

「這是你的通行令牌和陰差實習證,這兩個東西要隨身攜帶,沒有這兩樣,你就沒辦法過來上課。」

令牌用紅線繫著,可以當成項鍊配戴,陰差實習證在林邵陽拿到手上時,就化成紅色印記融入他的掌心,完全不用擔心不見。

「職前訓練期間沒有工資,薪水要等你通過結業考核後,正式上工才會發放。」徐哥提醒道。

「還有工資啊?」林邵陽訝異了。

剛才他只是匆匆地掃了一眼,但是因為合約條款只有短短幾條,他很確定上面並沒有提到工資。

「請問工資是給現金還是……冥紙?」

「陽世人當然用的是陽世的現金。」徐哥笑著回道:「對了,你回家後,記得將你的陽世身份證和銀行存摺影印一份,在空白的地方填上你的名字和陰差實習證編號,並寫上『豐都陰差會計部收』,然後將紙張燒化,這樣我們才能匯薪資給你……」

「好。」林邵陽乖乖的點頭。

完成手續後,林邵陽跟著元勳走出建築物。

「欸嘿嘿嘿……我也是陰差了。」林邵陽拿著陰差實習證,喜孜孜地說道。

「通過考核才算是實習陰差。」元勳潑了他一桶冷水,「如果你的職前考核沒有通過,這張證就會被收回去,你就死定了!」

元勳所說的「死定了」可不是恐嚇,而是在陳述事實。

林邵陽現在之所以還有一口生氣,都是靠著元勳事先為他安排的陽世陰差的身份吊著,如果這個身份被撤銷,那林邵陽就真的涼了。

「……我會努力。」林邵陽咽了咽口水,又有些遲疑的問:「哥,上課會很難嗎?你也知道,我的成績不太好……」

如同大多數喜歡運動的運動員一樣,讓他進行各種艱苦的訓練,他甘之如飴,多辛苦都會咬牙撐下去,可是換成讓他乖乖的坐在課堂上,對著那厚重的書本唸書,他就只想打瞌睡。

「陰差的課跟上學不一樣,學得都是抓鬼除妖、鎮邪驅鬼的方法,你要是文科不行,就要抓緊實戰課的機會,最好能拿到實戰課的前三名……」

元勳神情嚴肅的叮囑,說著能讓林邵陽通關的訣竅。

「現在的人大多不愛運動,也怕危險,申請文職陰差的人數很多,戰鬥職業比較少,你跟人拼腦子拼不過,那就拼你最擅長的體力,我記得你以前學過跆拳道,回陽世以後,你再多練練,這也算是一個加分項……」

「好。」

「不過文科成績也不能太差,至少要拿到及格分。」

「……我會努力。」

林邵陽的運動天賦優秀,大學也是挑了運動競技系,在運動方面他有絕對的自信。

……但是文科考試他真的沒信心。

「你要是不努力,就準備等死吧!」元勳恨鐵不成鋼地拍了拍他的腦袋。

「哥,我還要唸書,不要把我拍笨了!要是考試沒考好怎麼辦?」林紹陽氣鼓鼓的抗議。

「你本來就笨!」元勳嘴上這麼說,手上的動作卻停了。

「哥,我該怎麼回去啊?」林邵陽問道。

「我現在不就是要帶你回去嗎?」元勳沒好氣地回道。

「喔。」林邵陽應了一聲,又後知後覺的問道:「哥,你也是陰差啊?你也死了嗎?」

說著,他的眼眶瞬間泛紅,一副要哭出來的模樣。

「哥,你是怎麼死的?為什麼我都沒聽說?我好歹是你弟弟啊!為什麼不通知我?」

他和元勳雖然不是親兄弟,可是林邵陽也算是被元勳帶大的,兩人的感情比親兄弟還親!

「你才死了!」元勳沒好氣的拍了他一巴掌,「我算是家族傳承,家裡有靈媒體質,每隔幾代就會出現一個陽世陰差,活的!兼職的!」

「這麼厲害?」

林邵陽之前只知道元勳的父親早逝,母親獨力將元勳養大,在元勳念高中時,她的母親改嫁,元勳本來跟著母親搬去繼父家中同住,後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幾個月後他又搬了回來,一個人住在他父親留給他的房子。

而他的母親再也沒有出現過。

林邵陽跟元勳是鄰居,他的父母看元勳一個孩子生活不易,便對他諸多關照,元勳也會輔佐年幼的林邵陽功課回報。

後來林邵陽的父母出意外死去了,已經成年的元勳便反過來照顧當時只有十五歲的他。

林邵陽對元勳的工作並不了解,只知道他要經常出差,工作時間也不固定,等到林邵陽上大學後,兩人因為作息時間的問題,經常一個月見不到一次面,但是林邵陽還是會經常傳訊息和打電話給他,跟元勳保持聯繫。

「你成為陽世陰差這件事,絕對不能往外炫耀,嘴巴閉緊一點,不要給自己惹麻煩,知道嗎?」元勳表情嚴肅的叮囑。

「我知道啦!」林邵陽乖乖地點頭應允,又嘀咕道:「就算說出去,也沒幾個人會相信啊……」

要不是他親身經歷,他也不會相信還有陽世陰差這樣的職業!

 

03

回魂後,林邵陽是在車禍住院的第五天醒來的。

這五天裡,他睡睡醒醒,意識並不清楚,每天的清醒時間不到兩小時,唯有檢查的儀器顯示他的腦部受損狀態飛快好轉,堪稱醫學界的奇蹟。

他醒來後,醫生隨即為他做了全身檢查,確定他的身體狀態已經穩定了,便將他挪出了加護病房,轉進單人間的普通病房。

根據護士的轉述,他被撞飛後是腦袋先著地,即使有安全帽保護著,大腦依舊受創嚴重,身體其他部位只是皮肉傷。

急救途中,他一度出現生命垂危的情況,醫生原以為救不下來了,生命跡象卻在手術中途變得穩定,讓醫護人員搶救成功!

等到林邵陽甦醒後,一些腦部受創的後遺症都沒有出現,傷勢恢復的速度極快,醫護人員都覺得相當不可思議,只有林邵陽知道,那是元勳給他吃了一顆黑乎乎的藥丸子,才會讓他好的這麼快。

在他醒來的十天,車禍肇事者在家人和保險公司人員的陪伴下過來道歉。

他們過來時,病房裡只有林邵陽一人,元勳去為他買午餐了,肇事者在看清病房情況後,以為他沒有家人撐腰,客氣態度大轉變,看著林邵陽的表情相當輕蔑。

肇事者家人和保險公司的人態度倒是不錯,並沒有因為林邵陽勢單力薄而輕慢他,一應禮節面面俱到,姿態放的相當低,相當客氣禮貌。

肇事者本身已經三十多歲,但他表現出來的模樣卻像是個不懂事的孩子,他父母看起來有六十幾歲,頭髮花白、面容憔悴,看他們熟門熟路道歉賠罪的模樣,似乎沒少替肇事者收拾善後。

林邵陽原本不想跟對方和解,想送他去坐牢,但是想到法律在這方面的判刑也不嚴重,兩相權宜下,他就決定拿錢了。

如果他沒被撞傷,他現在應該是拿著大學畢業證書開始找工作的時間,但是現在受傷了,他沒辦法工作,家裡雖然有微薄的積蓄,但那是爸媽留下的遺產,他不想動用。

能從肇事者這裡獲得一筆錢,度過眼前的難關是最好的。

當他同意和解時,肇事者露出「看吧!他就是想要錢」的表情,讓人看了心頭暗恨。

「這就是你們道歉的態度?」

病房門被打開,氣場強大的元勳出現在門口,眼鏡背後的茶色眼眸轉為幽深,透著足以凍死人的寒意。

元勳抬手推了推鼻樑上的細框眼鏡,勾起一抹假笑。

「要不這樣吧!我們也不要賠償了,我也來撞你一次,不管你死不死,這一切一筆勾銷,你覺得怎麼樣?」

元勳邁步走了進來,步伐不急不徐,自帶一股大佬出場的氣勢,明明手上沒拿武器,卻讓人覺得脖頸發涼。

「你、你是誰啊?」

肇事者縮了縮脖子,挪動身軀,躲到家人身後。

「我是小陽的哥哥。」

元勳說出他的身份定位,卻沒告訴對方自己的名字。

他走到病床邊,抬手替林邵陽梳理凌亂的頭髮,等整理好了,他才又轉頭看向肇事者。

「這場談判破裂,我們不和解。」元勳看著肇事者一家,語氣溫和的說道:「你們放心,我也不會去告你,因為法律的懲罰太輕了,不夠痛快……」

相貌俊美的他,卻笑得像是個斯文敗類,讓人不寒而慄。

「你、你想做什麼?我可警告你啊,現在是法制社會!」肇事者嚇得冷汗直冒。

「林先生,這件事情是我們的錯,我們剛才也跟他道歉了……」

「孩子還小,您大人有大量……」

肇事者的父母開口為自家孩子求情。

「三十八歲的『孩子』?呵,可真『年輕』。」元勳嘲諷地笑了,「我家小陽才二十二歲,他還是個『寶寶』呢!」

「……」林邵陽滿頭黑線的看著元勳,實在無法理解他是怎麼把「寶寶」兩個字說得這麼理所當然。

最後,肇事者一家子自然是被元勳趕走了。

「我不讓你跟他們和解,不讓你拿他們的錢,你會生氣嗎?」元勳一邊削著蘋果、一邊隨口問道。

「不會。」林邵陽搖頭,「勳哥這麼做一定是有原因的。」

「嗯。」元勳滿意的點頭,這才解釋自己的用意,「你要是跟他們拿了和解金,這筆因果就算結清了,沒辦法報仇……」

「那他會得現世報嗎?」林邵陽問道。

如果不是現世報,而是等到死後才進行審判,那還不如先拿錢呢!

「放心。」元勳將削好皮的蘋果遞給他,「哥不會讓他好過的。」

林邵陽得到元勳的承諾,也不再追問。

事後,林邵陽才聽說,那個肇事者離開醫院後,就開始一連串的倒楣。

走路平地摔、喝水嗆到、吃飯噎到、洗澡滑倒;睡覺睡到一半床塌了;坐電梯時電梯壞了,困在電梯裡一、兩個小時;買東西付帳時發現錢包被偷……

除了這些日常的小事件之外,當他再度酒駕時,先是違規撞上了一輛名牌跑車,而後車子暴衝,又撞了停在路邊的警車,肇事者的車子全毀,頭破血流,手和腳都撞斷了,在醫院裡躺了一段時間後,被依照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

這次的事件加上林邵陽之前沒有和解的案件,兩罪並罰,他需要在牢裡待上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出來。

 

04

林邵陽和元勳的住處是一棟老式公寓,一層樓有兩戶人家,每間套房都有五十坪左右,空間算是相當寬敞。

元勳住在林邵陽的對面,為了教導林邵陽陰差的相關知識,他簡單地收拾了幾套換洗衣物,搬進林邵陽家裡住下。

林邵陽家裡的客房早就成為元勳的專屬房間,家裡還備有一套他專用的生活用品,所以這樣的「搬家」對他來說,不過就是換間房間住著而已。

林邵陽住院了一段時間,家裡卻依舊乾淨整潔,一看就知道是元勳來幫他清掃過了。

「哥,你幫我打掃了啊?謝謝。」

「謝什麼?你以前不也經常幫我清掃家裡嗎?」元勳不以為意地擺擺手。

在林邵陽父母親死後,元勳為了照顧他,硬是拉著他到自家住著,還包辦他的三餐、衣物跟學雜費用,林邵陽為了回報,就每天幫忙打掃家裡和煮飯。

一開始他連個荷包蛋都煎不好,蛋被他煎得黑黑糊糊的,元勳也沒嫌棄,把焦黑的部位去掉,吃著剩下的完好部位。

後來林邵陽看著網路的烹飪教學學習,本身廚藝不錯的元勳也會從旁指點一二,教一些做菜的小訣竅,一段時間下來,他也能做出一些簡單的家常菜了。

不過因為上班、上課的關係,兩人也只有假日才會開火煮飯,其餘時間還是吃外食居多。

「你身上都是藥水味,先去洗澡。」元勳催促道:「晚上吃過飯後我再跟你說陽世陰差的事情。」

「好。」

林邵陽也覺得身上的藥水味不好聞,拿了換洗衣物就去了浴室。

等他洗了個舒服的熱水澡後,客廳桌上也擺上了晚餐。

乾淨的桌面上放著一鍋冒著熱氣的豬腳麵線跟兩副碗筷。

「來,吃一碗豬腳麵線,去去霉氣。」元勳為他盛了一大碗,「豬腳是我早上滷的,滷一天了,很入味。」

豬腳麵線是元勳的拿手菜,只是這道菜做起來費時又麻煩,他只有在生日、過年和慶祝某些事情的時候才會親自下廚,其餘時間想吃都是直接去外面買。

吃飽喝足後,元勳沒有立刻開始教學,而是開了電視,隨便選了個熱門綜藝觀看,並有一搭沒一搭的跟林邵陽閒話家常。

跟他們以往的相處一樣。

這種平淡的氣氛讓林邵陽的心頭一暖,緊繃的情緒逐漸舒緩。

也是在情緒放鬆後,他才發現,原來自己的情緒一直是緊繃著的。

從小到大,他的直覺一直都很敏銳,但是對於自己的情緒有時候又顯得相當遲鈍。

例如他父母親的死亡。

當初接到通知時,他麻木又茫然地去醫院,平靜地跟警察確認父母親的遺體,並在元勳的陪同下,完成葬禮的後續流程。

整個過程中,他連一滴眼淚也沒流下。

心底空蕩蕩的,沒有悲傷,沒有痛楚,沒有不甘和遺憾。

他的思緒是清晰的,但是情感是空白的,像是跟這個世界隔了一層,所有情緒都與他無關。

他就這樣「看起來很平靜」的繼續生活,直到一個月後的某天,元勳做了一碗豬腳麵線給他,他一邊吃著麵線、一邊莫名的流淚。

而後,哭得撕心裂肺,哭得委屈萬分,像是將過去沒能釋出的悲傷一口氣吐出。

之後的一個星期,他陷入了失去家人的傷痛之中,後來還是在元勳的陪伴中平復情緒、回歸正常生活的。

「陽世陰差並不是現在才有,古時也有,叫做『走陰差』……」

元勳見他放鬆心情了,這才緩緩開口。

「陽世陰差的主要工作是協助和輔佐陰間陰差處理他們不方便干涉的案件,也因為這樣,我們跟警察在私底下也有合作……」

「陰差分成文職跟武職,武職職業就跟警察差不多,都是跑在最前線,面對的危險也多,當然,升職加薪也比文職來的快……」

頓了頓,元勳略有些苦惱的揉揉眉心。

「武職太辛苦了,我不想讓你走武職的路,但是你的功課實在……」

想到林邵陽的成績,元勳只能嘆氣。

林邵陽是標準的運動神經發達、頭腦簡單的那種人,運動方面的東西一點就通,遇上功課就一頭霧水,怎麼學都學不好,要不是他的直覺好,選擇題大多能選對,他的考試成績還真拿不到及格分!

「如果你不能成為正職的實習生,你就不能以陽世陰差的身份延壽,你這條小命就沒了,所以我們也沒得挑,只能從你最有把握的武職去努力……」

如果走武職的路線,他的筆試成績只需要及格就行了。

「你的身體還沒完全康復,我先幫你安排一些簡單的體能訓練,先練練基礎體能,等你的身體好全了,我再教你實戰方面的技術……」

「好,我會努力的!」林邵陽信誓旦旦地說道。

上課通知是在林邵陽出院半個月後收到的,收到通知的當天晚上就要開始上課,完全不給人心理準備的時間。

不過林邵陽也不需要準備,他早就盼著這一天的到來了!

「晚上記得早點睡,不要玩遊戲、也不要看電視了。」元勳叮囑道。

「知道了。」

林邵陽乖乖答應。

晚上,他早早就將自己收拾妥當,九點多就躺到床上「預備」上課。

因為不知道他會以什麼模樣跑去豐都上課,為了不出醜,他是穿著外出服和鞋子,抱著背包躺上床的。

背包裡頭放著一本全新的記事本和一個筆袋,通行令牌跟陰差實習證因為被叮囑要「隨身攜帶」,他不敢放在背包裡面,而是放在牛仔褲的口袋裡,貼身帶著。

用這麼一身不舒服的裝扮躺在床上,林邵陽也不在意,他現在的全副心神都在手機顯示的時間上。

看著手機上的時間一秒一秒的跳動,他的思緒也逐漸燥動起來。

他現在的心情真是不好形容,有興奮、好奇和忐忑,以及對未來的些許擔憂。

整體而言,正面情緒還是大於負面的。

關了燈的房間漆黑一片,唯二的光源來自他手上的手機,以及門縫外頭透進來的亮光。

他知道,現在元勳哥正坐在外面的客廳,等著他的上課時間到來。

想到這一點,林邵陽的忐忑不安和緊張就減輕不少。

 

05

客廳的電視開著,聲音被調成靜音。

元勳拿著手機,往陰差的聊天群裡輸入文字,詢問實習生的上課注意事項。

他去過地府幾回,但是沒在那邊上過課,他的知識有一部份是從祖上流傳下來的書籍自學的,另一部份是在工作崗位中,從前輩和同事那裡學到的。

雖然所有陰差都說,只要時間到了,林邵陽就會被拉去陰間上課,可是沒親眼看到,他還是會擔心。

要是發生什麼意外沒把人拉過去呢?

要是需要睡著了才能過去呢?

要是……

 

【乙五七組哈啦群】

錢蒼:現在才知道,大勳是這種婆媽的性格,真是意外。〔震驚〕

大勳:彼此彼此。跟錢大媽比起來,我還不夠嘮叨。〔微笑〕

店小二:哈哈哈哈哈……

石青:大勳說話太直接了,要婉轉一點,不要傷了錢媽的心。

錢蒼:……你們就合起來欺負我吧!小心我扣你們薪水!〔怒〕

店小二:錢組長最帥!錢組長最好了!愛你!

錢蒼:拍馬屁沒用!〔挖鼻〕

石青:之前大勳總擔心自己的身份會給小陽帶來麻煩,現在他也成為陰差了,你可以放心了吧!

大勳:怎麼能放心?陰差的工作更加危險。〔嘆氣〕

錢蒼:你這家長當的也太……什麼都要擔心、什麼都要管。

大勳:畢竟是我家小孩。

錢蒼:明明還不到三十歲,風華正茂的年紀,怎麼把自己活成了一個老頭子?

大勳:我這是成熟穩重。

 

元勳比林邵陽大五歲,照理說,年紀相差這麼多,兩個孩子應該玩不到一塊才對,可是元勳從小就喜歡找隔壁家的小陽玩。

他覺得小陽很懂事、很聽話、很可愛,很符合他心中對弟弟的想像。

兩人就這麼從小玩到大,即使因為各自的生活圈不同,無法經常見面,他們也會傳簡訊給對方,跟對方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

後來元勳從母親的新家庭離開,回家獨自生活時,林邵陽也經常打著跟他玩遊戲的名號,來家裡陪他。

再然後,小陽的父母意外去世,那時候已經踏入陰差這行業的元勳,跟小陽的父母靈魂溝通,接受了他們的委託,成為小陽的監護人,像兄長一樣的照顧他。

可以說,在他們過往二十幾年的時光中,他們就像親兄弟一樣的陪伴著彼此。

 

石青:放心吧!你家孩子在簽約時就已經跟地府綁定,上課不會出問題的。

店小二:大勳,上課的資料我弄到一份,傳給你。

大勳:謝謝。〔微笑〕

錢蒼:你家小孩是文職還是武職?以後打算讓他去哪個部門?

大勳:武職,他的直覺感應跟運動神經很好。

大勳:我打算讓他來我們小組。

錢蒼:你確定?我們這裡雖然不是負責最危險的任務,但是每年的傷亡率也不低。

大勳:去別的地方,我不放心。

店小二:嘖嘖!家長的掌控欲啊……〔愛心〕

石青:大勳想轉正職嗎?

大勳:對,我明天會提出申請。

店小二:呦!之前組長一直邀請你,你都只願意當兼職人員,現在竟然主動說要轉正職了,真是感天動地的兄弟情!〔愛心〕

大勳:〔微笑〕

錢蒼:這樣的話我去跟白姐說說,我們小組也該進新人了。

大勳:謝謝錢哥。

 

實習生通過考試後,需要選擇想要被分發的單位,但是並不是你選了對方部門就一定會要你,部門自己會有各種考量。

現在錢蒼說要跟隊長提這件事,那就表示,只要林邵陽的成績能夠合格,他們部門就會把人收下。

這也算是走後門了。

就在這時,元勳的手機突然傳出振動。

「滴滴滴滴……」

他定的鬧鐘響了,九點半到了!

元勳條件反射地起身,朝林邵陽的房間走了兩步,而後又遲疑的停頓下來。

他擔心自己要是現在衝進林邵陽的房間,會打擾到對方的「傳送」,考慮再三,他又在外面多等了兩分鐘,這才輕手輕腳地走進林邵陽的房間。

林邵陽全副武裝地躺在床上,模樣看起來像是睡著了。

元勳不敢叫他,怕把人吵醒了,或者是把魂給喊回來了。

他取下眼鏡,開啟天眼查看林邵陽的身軀。

林邵陽的靈魂並不在體內,床上只有一具空殼,但是他的胸口連接著一條發光的生命線,這表示他只是靈魂出竅,並不是死去。

元勳鬆了口氣,緩緩地退出房間。

 

 

 

陰差實習生-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