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朋友「血染黃泉」的一篇爆走(笑)勾起了很多感想…

事實上,她這個情況我也遇到不少…


也許說的人是無心,不過「妳這個跟XXX好像」這種話讓人聽起來,就好像是在暗喻「妳這個該不會是抄/模仿某作品吧?」

老實說,我是一個很討厭抄襲的人,也很討厭聽到有人說,作品跟「某某很像」的話

通常只要有某個作品一被這樣說,要嘛,就是改掉對方說很相似的地方,要嘛,就是將文章擱著,沒有繼續寫下的欲望…

常逛這個BLOG的人,應該有見過幾次我將文章砍掉的情況

我是一個不喜歡含糊不清的人,若故事是某作品的「衍生物」,我會在文章的開頭就註明清楚,若沒有,那就表示那個故事是我的原創

也許構思或主題、職業會跟一些作品撞上,但……

小說的素材就只有這些,戰士、法師、執事、女僕、騎士、鍊金術師、天堂、地獄等,這些都是基本要素,總不能說,某作品用了這些要素,我就不能用了吧?

要舉最基本的例子的話,就是《莎夏》那篇了

寫了「光明神殿」(還是教堂),被說另一個作品也有…

當下覺得很無奈,因為這種東西是奇幻中的基本要素,就跟風火水土幾系魔法一樣,都是一個很常見,幾乎每個奇幻文裡頭都會出現的東西,如果硬要規避掉這些,那還有什麼能寫?

被對方這麼說的時後,我想了想,因為那只是一個名稱,在劇情裡佔得比重不多,就想說「好吧!那我改掉這個名稱好了。」

然後劇情進展到女主角想學煉金術,又有人說跟某部作品很像…

這…如果大家有空,請去搜尋一下西方奇幻文的線上文章,我想你們會發現,鍊金術這個技能(職業),其實已經被寫到爛了…

雖然我很不想劇透,但我還是在這裡說一下,莎夏並不會走上煉金那條路,那只是她想學習的一項技能,就跟學服裝設計的學生,不一定就會成為服裝設計師一樣,那只是她的一項興趣,一個過渡而已,莎夏的結局我早就設定好了,絕對不是走上鍊金術師的那條路

我沒看過那個作品,事後聽其他人說,似乎是學習鍊金術的動機相同…

這…如果真要這樣舉例的話,其實我可以找出很多篇動機相同的作品跟大家分享

因為這些小狀況,《莎夏》這篇文目前被我擱下了,沒有寫它的動力,甚至還想過要整個砍掉重練…


也許那些留言只是一時心血來潮的想法,可能你們不認為那有什麼或是並沒有將它當成一回事,但,我是很認真在看待大家的留言,你們給的建議、問的問題我也是一直記在心裡

也許當下我沒辦法即時做出回應,但這不代表我就將這些問題棄之不理

就像「零度領域口袋書」的企劃臨時中止時,不少人留了留言給我,留言上頭所提到的事情,我也一直在想辦法,希望可以盡量作到兩全其美…

所以…還是請大家在發表類似的留言時(不管是在這裡或是在其他地方),顧及一下觀看者的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