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牙色的修長身影立足於湖畔邊,那名男子有著溫柔的金棕色雙眸,清風刮起,吹動了他的衣袍,也連帶將湖畔的部份雲霧吹散開來。

我緩緩自空中降落,站定於地面後,我收起羽翼,緩步走向他。

才一段時間不見,原本風采迷人、優雅非凡的他,現在顯得極為憔悴──雙頰凹陷、下巴冒出不少鬍渣,總是上揚的嘴角此時凝著苦澀,眼眸中不再洋溢活力與生氣。

「工作忙完了?」伊格爾沒有回頭看我,目光依舊凝視著湖水。

「嗯。」我點了點頭,「人間的狀況還好嗎?」

前陣子歐洲國家掀起了戰亂,伊格爾跟其他天使被派下人間,從旁進行協助、穩定人心,而我則是留在天堂處理其他工作。

「不好。」他扯了扯嘴角,卻無法舒緩他臉上的沈重。

「戰火只是稍微趨緩,那些人正在重組勢力,準備進行下一波更大的攻擊,人民深陷戰亂之中……」

像是要將壓在心底的鬱悶宣洩,他滔滔不絕的說著。

「人心惶惶、局勢動盪不安,殺戮、掠奪、貪婪、欲望等等邪穢侵佔了人心,飢荒與貧困讓他們失去理智,喪失了道德與良知,有些父母親為了填飽肚子,竟然親手殺死自己的孩子烹煮;戰火讓一些孩子失去了家人,貧困讓孩子被家人遺棄街頭,那些孤兒在街頭遊蕩,為了生存下去,他們結黨偷竊、搶劫,甚至是殺人……」

說到這裡,他的語氣轉為哽咽,眼眶泛紅,金棕色瞳孔溢出濃烈的悲傷,淚光在眼底打轉。

「我看得好心痛,我好想救他們,我想幫助每一個人,可是我的力量卻是這麼的渺小。」他用力地握緊拳頭,讓指甲陷入了肉裡。

「我跟其他天使沒日沒夜的奔波,哪怕是一分鐘,我們也不敢多作休息,用盡了力量、想盡了各種方法,可是我們的努力卻像投入大海的小石頭,怎麼樣都無法將大海填滿……什麼都辦不到,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受苦受難,在悲傷與痛苦之中步入死亡。」

「你可以體會那種感覺嗎?」他突然伸手抓住我的肩膀,激動的說道:「什麼都辦不到、什麼都做不了,無能為力、幫不上忙,只能像個廢物一樣,站在旁邊乾著急、嘴裡說著連自己都不相信的安慰,你知道那種感覺嗎?」

他搖晃著我的雙肩,疲憊的臉上佈滿淚水。

我當然知道他說的那種情緒,畢竟我也曾經下凡處理過這樣的事情,那宛如煉獄般的情景,到現在我依舊忘不掉。

但,就算忘不掉那些經歷,就算為那些人感到哀傷,我們又能做什麼?

就像伊格爾所說的,儘管我們身為天使,力量還是很不足,無法與天地匹敵。

「你已經盡力了。」我輕聲安撫他,「現在的你需要好好休息。」

近距離與他對視,我這才發現他的眼眶佈滿血絲,看樣子他應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睡。

「我睡不著。」他搖頭回絕,唇色蒼白如紙,「我一閉上眼睛,就看見那些人在向我求救,期待我會救他們脫離苦難,只可惜他們不知道,我無法救他們,我沒有能力解救他們。」他自嘲地笑了。

天父說,苦難是拿來磨練凡人,讓人們經歷苦難之後才懂得幸福的真諦……我想這麼答覆他,只是這番話說服不了現在的伊格爾。

「世代更替本來就會伴隨著戰爭,歷史上已經上演過很多次了不是嗎?」我改以這樣的說辭勸他。

「是啊,我的確已經看過很多次了。」他深深地吐出一口長氣,「本來以為我會習慣,可是我沒有,我以為我已經遺忘那些悲痛,可是每經歷一次,我就發現它們並沒有消失,而是牢牢的盤據在我的心頭……這世上其實沒有所謂的遺忘,只是刻意不去想、不去面對而已。」

「不要鑽牛角尖。」發覺他似乎快要崩潰,我連忙開口制止,「天父不是說過嗎?這是無可避免的人禍,無法遏止的災難。」

「我知道。」他輕輕地點頭,「天父說過的每一句話,我都記得,但是……」

他張著嘴,沒有將後續的話說出口,也許他也搞不清楚他究竟想要說什麼吧!

「睡吧!不要再想了。」

我不希望他為這種事情陷得太深,手上的扇子一揚,讓伊格爾進入夢鄉。

原本以為,只要休息一陣子,伊格爾就會恢復原先的狀況,如同以往幾次一樣。

但,我錯了。

伊格爾這一次似乎傷得特別重,儘管身體的疲憊已經恢復,他仍舊鬱鬱寡歡,笑靨從他臉上消失了,金棕色瞳孔中不再出現光彩,濃烈的哀傷佔據了他的心靈。

他不再離開湖畔小屋,高層交付下來的工作全由我跟其他人攬下。

我很擔心他,直覺告訴我,他正在逐漸崩毀、掏空。

我想幫他,可是當我試圖跟他對話時,他卻只是張著空洞的雙眸,目無焦距的望著虛空,一句話也不說。

儘管如此,我還是持續跟他說話,我不曉得我的聲音有沒有傳入他心底,至少,我希望讓他明白,他的身邊有我陪伴,我會與他一起度過這個難關。

忘了這樣的日子持續多久,有一天,伊格爾開口說話了。

「我想了很久很久,」坐在躺椅上,他開口了,出口的聲音有些低啞。

「我心底有很多疑問,我無法思考出答案,所以我開始回想天父說過的話,希望能得到解答……」說話時,他的視線依舊停在窗外,望著那片美麗清澈的藍天。

「但是我心底的疑問,始終得不到答案。」他緩緩地調轉目光,凝望著我。

有那麼一瞬間,我瞧見他眼底的脆弱、失望與無助。

「你的問題是什麼?」我困惑且好奇地反問。

「我們的職責究竟是什麼?」他問。

「世人總將我們奉為無所不能的存在,是他們的救贖,但,我們卻無力阻止海嘯、火山爆發等災厄,當那些禍事發生時,我只能眼睜睜看著無辜的人喪命……」

伊格爾丟出了他的疑問,一個又一個。

「天父要我們救贖、除去罪惡,以公義審判世界,那麼,那些貪婪自私、挑起爭端、製造戰爭,造成生靈塗炭的罪人,還有殘害手足、欺凌弱小的惡人,為什麼他們沒受到懲罰?為什麼天父沒有降罪給他們?」

訴說疑問時,他的神情平靜無波,音調也始終平板,沒有絲毫起伏。

「天父不是不懲罰,他──」

我的話還沒說完,伊格爾便打斷了我的話。

「為什麼會有天災?是誰安排了眾生的命運?為什麼人心這麼多變?為什麼人間永遠充滿苦難?為什麼人間始終沒有永恆的喜樂?」

一連串的問題連串出現,我不知道伊格爾是在問自己還是問我,我只知道我無法回應他答案。

「你不該質疑天父。」最後,我只能這麼對他說。

「我沒有質疑。」他牽了牽嘴角,看上去像是在笑,「從來沒有質疑過,我只是想要得到答案,可是我卻找不到解答,怎麼找都找不到。」

在他這句話之後,緊接著又是一段時間的沉默。

「金恩,我累了,真的好累……」他長長地吐出一口氣,上身緩緩往後倒下,靠在椅背上。

「我不想再繼續等待等不到的答案。」

我不明白伊格爾此時此刻的心思,但他的態度讓我感到慌張,彷彿有什麼事情就要發生。

伊格爾的雙眼總是充滿情緒與情感,然而現在卻是如黑夜般深沈,我完全看不透他的心思,他變得好陌生……

「伊格爾,你想做什麼?」我不安地追問。

他沒有回答,只是淺淺地朝我笑了笑,而後閉上那雙沒有任何情緒的眼睛,結束了這場談話。

隔天,伊格爾離開了。

沒有帶走任何東西,就這麼無聲無息的走了。

他的離去造成天堂一陣混亂,所有臆測紛紛出現,高層也下達了尋人指示,要我們務必找他回來。

然而,不管天堂出動多少人力搜索,我們完全找不到伊格爾的行蹤,他就像是憑空消失了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