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貼出試閱文章之後,見到有人提起一些問題

 

「異族特赦跟黃泉之狩的故事架構有些類似…」

「這是長篇嗎?」

 

唔,印象中我以前有約略解釋過,不過因為懶得回去翻舊文,所以就再次重新說明一下…

 

基本上,目前我手上的幾個坑(不管是有貼出來的,還是還藏在電腦裡的),都是同一個世界架構,只是事件發生的地點、故事觀點與主角不同罷了。

 

像是:黃泉之狩、異族特赦、妖異咖啡館、非人事務所、命運之外等等。

 

之前在寫黃泉之狩第一集時,我記得我有慘叫過(in日記中),因為這個世界真是太大了,我想寫的東西太多了…XDDD

 

現在,看到上述我列出的作品,大家應該可以稍微了解我的心情了吧?(苦笑)

 

這個世界的設定中,它分成「表、裡」兩面。

 

表世界,顧名思義,是「表象的世界」,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常理所認定的世界、凡人的世界,以及所謂的「現實社會」,這些都是表世界的一環。

 

而「裡世界」呢,各家的說法不一,我所定義的裡世界是:「妖異們的世界,常規與常理以外的世界、接觸不到卻又無法否認其存在的世界。」

 

黃泉之狩的世界觀是「表世界」,它也是表世界的故事中,主線較為明確與完整的故事,而,異族特赦則是屬於「裡世界」的一環。

 

在書寫黃泉之狩的故事時,妖異們是生活在「現世」之中,也就是表世界中,儘管這樣的書寫似乎是理所當然,但,有時候我總會想,除了喜歡人類世界的妖怪,應該也會有喜歡妖怪世界的人吧?除了我們的世界以外,應該有一個妖怪們居住的世界吧!

(我所謂的「妖怪們的世界」,並不是指「魔界」這類的地方喔!)

 

我知道有不少小說也有著墨出這樣的一個世界,書籍狩獵廣泛的讀者,應該看過許多類型相似的故事,但,對「我」來說,裡世界是一個新鮮的題材,因為對這樣的世界感到興趣,所以想要書寫。

 

關於篇幅的部份,異族特赦並不會像黃泉之狩的集數這麼多,當初構思這篇時,就只是想要寫短篇,想要抒發寫出這個世界的慾望罷了…

 

唔,好吧,預估五集的數量,其實也不能算是短篇,但,至少會是目前我的作品中,集數較少的一個。

 

另外,有一點我想要事先說明一下。

 

「儘管是同一個世界架構,但是,在不同的角色與地點之中,呈現出來的世界觀點也會有所不同。」

 

↑我想這一點以後應該會有人發問,所以就先在此提出了。

 

就像跟中國人、日本人、美國人問起對於這個世界的看法,答案應該全都不同,因為我們對於世界的觀感,全是從身邊的環境與媒體得到資訊,而後再將它轉化成自己的想法…

另外,風俗、人文方面也是影響觀點的一環。

 

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歷史」了。

像是以往的中日戰爭,還有台灣與中國的過往歷史…要是有機會拿到三方的課本,一定會見到三種不同的解讀方式。

 

所以,要是看到角色們討論世界的構成、法術淵源、宗教,或是其他「理論」時,出現差異的地方,請不要覺得奇怪。

 

「萬法歸一統」,這是世界的不變真理,也是我所認同的想法。

 

我想,世界上應該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是徹徹底底的「絕對」,所以我的故事中,也不會有絕對的單一面向產生,這點還請大家多多包容。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