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作家後,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
 
要如何成為作家?
 
作家的稿費很多嗎?(或是,賺的錢很多嗎?)
 
 
也常常聽到一些已成為/未成為(想成為)作家的人
 
聊他們的憧憬跟想法
 
其中,有些人將 作家=有錢、有閒、工作輕鬆、有名氣、受歡迎等等劃上等號
 
(有時候也會遇到,提出的問題讓我很啼笑皆非的)
 
老實說,我真的、真的很不想戳破這個幻想
 
所以我也都只是說一個大概
 
今天逛網站時,恰好逛到一篇文章「給想紅的年輕人」(明星:言言寫的)
 
 看完之後,突然覺得自己似乎應該說出一點東西

不是戳破幻想,而是讓你們了解現實面,重新調整一下心態


想成為作家,很簡單、也很不簡單

除了基本的文筆、說故事能力

還要看看你寫的東西有沒有「市場」,出版社願不願意出書

 出了書,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你會接收到很多評語跟意見

有善意的建議、也有用詞很傷人的狠評

另外,你還要擔心銷售量

要是銷售量不好,很有可能作品被腰斬,或者是提前結束


市場這個東西很有趣,因為它無法捉摸

文筆好的人,很多

構想、點子特殊的人,很多

然而,作品真正被記住、被討論的,很少



作家賺的稿費多嗎?

其實這就跟那些偶像一樣,出名的,自然有一個基本水準

我所謂的「有名」,是那種,突然要路人舉例,對方就可以立刻喊出的那些人

請注意,這些人是少數中的少數,就像是在金字塔頂端的位置

而大家記不住的、沒印象的作家,你們知道有多少嗎?

算都算不清,真的

現實面就是,當你不是名人,是眾多的、不知名的小說家 

那些稿費,是不可能讓你維生的

(就算是有名的人,也只是衣食無缺罷了)



作家很閒嗎?

如果是專職作家,時間似乎隨自己調配,好像是想去哪就去哪

那...就以我來當例子吧

還是上班族的時候,我每個週休都會跟朋友、家人出去逛街
 
 變成專職作家後,第一年,我出門遊玩的時間大概不超過十次

而且這十次之中還是包括了出版社辦的活動跟同人活動

就連一般上班族休息的假日,我也還是要寫稿

為什麼呢?
 
 因為沒寫稿、沒交稿、就沒稿費


當上班族,你可以打混過一天,月底照常領薪水

當專職作家,打混的現世報馬上出現
 

 
除了這些現實面考量之外,其實還繞著很多很多事情

只不過這些事情,只有身在裡頭的人才能體會

 或許,今天寫的這一篇,大家看了也還是不太能理解

這種事情很正常,因為你還沒踏入


說這一串,並不是要嚇唬大家,讓你們退卻

只是希望,想要成為作家的人,心態上能夠調整好

不要一腳踏入,發現狀況不是自己想的這樣,夢因此而碎了

請把夢想用屏障好好保護

然後實現



PS1.如果不是要拿作家當正職,只是想當成兼差或興趣,就可以不用太去在乎上面的事情

PS2.如果你是神經大條、對身邊的事情根壓力都很遲鈍的人,也不用理這篇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