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7562_773396282676432_2063962031_n

 

第六封信:創作小感想

 

每部小說都有自己的風格,或者說是性格、氣質。

有的小說歡快灑脫、有的剛強帥氣、也有柔美精緻、甜蜜溫馨、穩重樸實、古板枯燥、華麗詭譎、猥瑣無恥、輕飄浮躁……

這個跟作者本身的文風有點關係,但主要還是小說本身的氛圍。

同樣的美食文,有的我就看的口水連連,有的就像在看食譜、枯燥無趣……

 

我看小說其實有點挑剔,並不是說非要好文筆、好故事、好結構,而是說,我有我的喜好偏向。

我喜歡的小說風格是輕鬆歡脫的,但是可愛逗趣、溫馨平淡的也看,穩重樸實的也喜歡……

偶爾也喜歡看甜寵文,但是我看過得甜寵文裡頭,真正讓我覺得甜寵的不多,有的過度矯揉造作,有的甜度過頭、令人膩味,不過也有一些,明明劇情線挺日常、挺平淡的,我就是覺得很甜很可口……

以前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只以為是文筆問題,可是後來看的小說多了,我發現,有些文筆生疏的新人作品,我也是看的津津有味;而部份文筆精湛的文,我也會覺得內容枯燥乏味,看到一半就不想再看……

跟文筆沒多大關係的話,那會是什麼因素呢?

節奏?劇情?橋段設計?

我想了想,決定將它籠統地歸整為「風格(性格)」。

每位作者筆下的小說,風格其實都是差不多,就像同一個家庭的孩子,給人的基本感覺都差不多,會覺得他們就是一家人。

但也有一些大神級的作者,他可以隨時調整作品風格,因應不同的題材(這種大神我最佩服了)

 

會想要寫這篇,是因為有不少創作者都會糾結於自己的作品風格。

經常聽到有人在討論:是不是搞笑幽默的比較受歡迎?

是不是冒險類的比較受歡迎?

是不是文風華麗的比較受歡迎?

我是不是應該改變自己的風格?

以一位多年的老讀者的立場來說,其實小說最重要的是劇情(故事)和個性,劇情是吸引讀者的點,而個性則是會讓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風格方面倒是在於其次,就像是錦上添花的調味料。

更進一步的說,我挑小說看的時候,都會找輕鬆幽默的風格,可是也不是所有這類型的文我都吃,主要還是要看內容。

例如,我排斥看嚴肅、古板的文,也不喜歡看虐文,但也有大神能夠寫的讓我為這類的文著迷。

 

很多小說我看過以後,當天就忘記內容了,完全沒有特殊的記憶點,這類的小說通常會被我歸類為「套路文」,也就是沒有自己的個性。

並不是說套路文不好,其實我對套路並不排斥,文筆好、劇情設計好的套路文,一樣引人入勝。

我最怕的就是遇見那種按照套路寫作模式寫的作者,就是那種:開頭第一章主角要怎樣怎樣,第三章要有小高潮,十章內要有大高潮;出去買車就要遇到鄙視、打臉情節;賺了錢就會有一堆女生愛慕他(根本就是愛他的錢吧!);冷面女強人主管上司見到主角就開始自己衍生腦內戀愛劇場,開始莫名嬌羞、驕縱、驕氣,完全跟人設不符(根本有病!)……

很多套路小說,光看章節名稱我就知道內容了,而且我自己腦補的劇情還比作者寫的好,這要我怎麼繼續看下去?

舊瓶裝新酒沒什麼不好的,就怕舊瓶子裡裝的是酒渣!

 

************

 

題外話,最近看到有人拿「李子柒」和「滇西小哥」做比較,甚至有些人還抬一個踩一個,感覺挺莫名其妙的。

這兩人都是美食類的年輕女主播,影片以農村美食和烹飪為主,圍繞衣食住行四個方面展開。

一個生活在山間農村,一個在雲南農村,感覺也挺相似的。

但是,看過兩人影片的人都知道,兩人的風格有著極大的差異。

李子柒的影片比較「仙氣」,服裝和畫面都是仙仙美美的,像是在闡述一個令人嚮往的世外桃源;而滇西小哥比較接地氣,影片氛圍是農家家庭日常,家人、寵物和鄰居都經常入鏡……

其實兩個女孩都是相當正向、正能量、多才多藝、孝順善良的人,只是因為都是同類型主播,就被拿出來比較,而且這種比較還不是善意的,不少都是帶著惡意的評價,感覺為她們兩個很不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bcrVUM8egQ&t=478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