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895029_3925718907443258_5834305854581736637_o.jpg

 

 

第三封信:創作的兩三事

 

 

寫小說時總會遇見很多「卡關」的情況,我就經常因為一些小情況卡關……

我的開頭總是太多,需要從好幾個版本中挑選出一個。

我的結局也總是不喜歡有個完整的收尾,總是希望空白。

過度場景很討厭,可是它是銜接上下劇情的必要連接……

想名字也很討厭,尤其是寫修真類、奇幻類的,總是要想一堆靈寶靈物、武器道具、靈丹妙藥、靈獸妖獸怪物、法術功法的名稱,如果跳過這些不命名,又覺得好像少了一種感覺……

 

看看挑出來的這些卡關點,我好像整篇小說從開頭到結尾都在卡(大笑)

難怪我總是寫得很慢!找到問題點了!(拍手)

 

除此之外,找尋跟人物類似或是相符的參考圖也挺困擾我的。

 

為了要讓畫家了解筆下的角色,除了要給畫家相關的人物設定之外,還要找尋跟人物、場景相似或是風格接近的圖片給畫家參考,可是網路上的圖片又不是自己畫的,自然不會完全一致,總是要東拼西湊的,後來就慢慢變成找相近風格讓畫家自由發揮……

偶爾回頭看看過往收集的圖片,也會發現每年的畫家風格都會有所改變,像是在看流行變動一樣,挺有趣的。

 

不只圖畫,小說的類型也是都在變動。

曾經有段時期流行虐主角的小說,主角怎麼慘怎麼來,後來變成主角大殺四方的爽文風格……

有段時期流行強取豪奪霸總文,也有段時間流行宅鬥宮鬥,之後又變成甜蜜寵愛的,或是女主自立自強的……

前幾年還流行錦鯉或是福氣為主的主角,今年就看見許多打臉這類主角的小說出現……

 

感覺小說市場就跟股票一樣,盛極必衰,這兩年最流行些什麼,過兩年就會出現跟它相反的作品,也是挺有趣的。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不管流行些什麼,只要我的作品好,出版社都會收!」

確實,有這樣的作者存在。

但是,更多的是因為不符合市場潮流而被退稿的。

別認為有才華就不會被退稿,網路上搜尋一下,都能看見一堆大作家的被退稿經驗。

就算是JK.羅琳,當她換了筆名寫新作時,同樣遭遇到退稿,能說她的寫作才華不夠嗎?

再說回我自己,似乎有不少人都覺得我好像一本書接著一本書得出,沒有被退稿的情況。

其實也是有的。

很多時候,坑都挖好了,卻因為一時沒時間寫,暫時擱置,等到有時間寫時,這個風格或類型已經過氣,出版社不收,只能重修大綱和設定或是重新挖新坑……

 

所以呀!想要投稿出版社的創作者們,在投稿前,請先研究一下市場潮流,以及出版社本身的出版風格,這樣才能增加過稿的機會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