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jpg


挑戰連續30天發文!第12天:位面商店日常03

 

晚餐都被貓耳娘吃完了,燕白只好重作一份。

等到家人都用餐完畢,貓耳娘也消食的差不多。

「謝謝,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貓兒娘舔了舔嘴角,表情還有些意猶未盡。

「妳想交易什麼呢?」

「食物!我想交易食物,好多好多食物!」貓耳娘激動地握緊拳頭,雙眼泛紅,「我、我們族裡已經沒有食物吃了,好多人都餓肚子,還有人死了嗚嗚嗚……」

貓耳娘抽抽噎噎地哭了起來。

「阿爸受傷了、哥哥跟著狩獵隊出去沒回來,媽媽也病倒了……我、我把家裡值錢的東西都帶來了,這是我們家全部的東西,請、請賣給我食物!」

她打開她帶來的獸皮包袱,逐一展示裡頭的物品。

「這個是阿爸用獸骨雕刻的手環跟項鍊,很多人都喜歡用獸牙做首飾,這裡還有幾顆還沒打磨的獸牙。」

獸骨首飾確實不錯,看起來很有蠻荒粗獷感,就算擺到網路商店販售,也會有一堆人搶著買。

獸牙相當巨大,約莫兩個手掌寬、半截手臂長,也不曉得是什麼動物。

「這是我阿母最喜歡的布,用好多好多獸肉跟紡族交換的,紡族的布很輕很軟很涼快,夏日穿很舒服,顏色也很漂亮。」

燕白摸了摸那塊布料,手感滑順,質地跟絲綢差不多。

布料並不大,差不多就是浴巾的大小,勉勉強強能做件小背心,夏季穿著正合適。

「這些是我們家收藏的皮毛。」

皮毛有大有小,小塊的約莫一尺長寬,大塊的足足有床罩那麼大。

毛皮來自不同獸類,顏色不同,質感也不同。有的柔軟如兔毛、貂毛,有的稍微粗糙一些,當地毯正合適。

「這些是我最喜歡的漂亮石頭。」

說是石頭,其實是各色水晶原石,這些水晶都有拳頭大,其中有兩塊顏色最特別的,仔細看過後,一塊是綠翡翠,而另一塊竟是未經打磨的粉紅色原鑽!

這顆粉鑽有嬰兒拳頭大小,燕白鑑定過後發現它足足有一百二十克拉,她不清楚這顆粉鑽在藍星的價值是多少,不過在位面商店中,她很確信,這顆粉鑽包括其他東西,都是沒有價值的E級物品。

位面商店認定得「有價值商品」,是指有特殊屬性、特別功能、特別用途或是具有能量的東西,而這些水晶、鑽石、翡翠雖然好,可是它們並沒有蘊含能量,就只是「石頭」而已。

不過貓耳娘要兌換的食物,正好也是沒有能量的普通食物,同樣是E級物品,所以依照位面商店的「公平」交易原則,這筆交易是可以進行的。

只是以店長的身份而言,這筆交易並不會給商店帶來「業績」,有交易跟沒交易差不多。

燕白向貓耳娘說明了交易原則,又取出她前段時間預先收集的肉食跟農家樂第一批收成的蔬果讓貓耳娘挑選。

在她選定要交換的食材種類後,燕白讓系統進行價值換算,看看這些東西可以交易多少糧食。

系統的計算方式很複雜,燕白至今也沒有搞懂,只是大致知道是取兩個世界的環境、人文、物種、經濟發展等情況進行各種對比,最後取一個雙方都不會吃虧的中間值。

【叮!可以交換豬肉四千斤、牛肉兩千斤、土豆三千五百斤以及蘋果一千斤。或是活豬三十頭、活牛二十三頭、土豆三千五百斤以及蘋果一千斤】

漂浮在半空的光幕顯示出結果。

「為什麼活的跟死的差這麼多?」燕晨問出眾人的疑惑。

「因為活物可以繁衍,死物不行。」燕白回答道:「系統會將活物的繁衍價值取一定數額併入計算,所以如果是活的,那就只能兌換這些。」

「可以養嗎?這些獵物該怎麼養呢?」貓耳娘訝異地追問。

「在回答之前,我必須提醒妳,『知識』也是商品,要是我將養殖和種植的方法跟妳說了,我提供的知識也會一併加入交易計算,妳能夠兌換到的東西就更少了喔!」燕白好心地提醒道。

很多新來的客人不知道這樣的事情,問了店長一些問題,然後店長賺了一筆知識費,客人能買到的東西卻是大幅減少。

燕白看貓耳娘這個模樣,也不是什麼有錢人,而且她買糧食是為了拯救族人性命,這樣的救命錢,她不想賺。

「那、那……」貓耳娘的耳朵垂了下來。

「不管是種植還是養殖,都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收穫,妳不是說族裡現在已經沒東西吃了嗎?妳可以先買屠宰過的肉食回去,先幫族裡度過這段時間,然後再多收集點物品,下次再過來兌換……」

燕白給出適合她現況的建議。

「還有,位面商店並不是隨時都能過來的,其中會有一定間隔,妳要自己掌握好時間。」

「請問時間大約是多久?」

「不同的位面,時間就不一樣,不過妳可以看『名片』,名片就是讓妳知道位面商店這個地方的東西。」

「名片?我沒這個東西啊……」

「肯定有的,否則妳無法過來這裡。」燕白篤定地說道:「名片有各種形狀,可能是一塊石頭、可能是樹葉、可能是一塊布、一根樹枝……不過上面都會有這樣的圖案。」

燕白抬手一揮,又一面光幕出現,上面是一隻藍色的燕子,燕子旁邊還有用行書體寫得「藍燕」二字,這是她的店徽。

位面商店那麼多,客源分配上就是一門學問,尤其新手店長不能離開自己所在的位面前去其他地方招攬客人,很容易吃虧。

鬧過幾次事件後,位面主宰乾脆訂了一條新規定,所有店都要設置一個店徽,店徽隨機在各個位面投擲,客人拿到誰的店徽就去誰家,其他人不准搶。

這樣的規定讓位面商店之間的鬥爭減少了,大家相處時也比較平和,火氣沒那麼大。

「啊!這個我知道!」貓耳娘彎下腰,將纏在腳踝處的腳鏈取下。

獸皮繩上綁著一顆白玉般的方形石塊,約莫麻將牌大小,石面上就有藍燕的店徽。

「原來這個就是名片啊……」貓耳娘珍惜地撫摸著。

「對,當它發熱的時候,就表示妳可以再度過來我這裡買東西,妳回去後自己估算一下間隔時間。」燕白提醒道:「記住,必須要有名片才能來我這裡,要是把它弄丟了,或是被別人撿去,妳就不能過來了。」

「那、那要是不小心弄壞了呢?」貓耳娘握緊了方石,緊張地詢問。

「放心,它沒那麼容易壞,除非妳的力量大到可以毀滅星球,不然是弄不壞它的。」燕白笑著安撫道。

「那我就放心了……」

「還有,既然方石掉到妳那裡,那就表示妳居住的地方有它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以後妳除了收集這些彩色石頭之外,也可以收集一些其他物品過來讓我鑑定……」

「要收集什麼東西呢?」貓耳娘好奇地問。

「什麼都可以,植物、草、土、你們用來搭建房子的材料、補抓的野獸,或是你們也辨識不出的東西,全部都可以……鑑定是不用錢的。」

教導客人該怎麼收集有價值的商品過來交易,讓雙方互惠互利,屬於店長的職責,不算「知識」,所以系統並沒有跟貓耳娘收取費用。

「還有,妳從什麼地方過來我這裡,從店裡離開後也會出現在同一個地方,所以最好先找個隱蔽、安全的地方再過來。」

「我知道了,謝謝妳。」貓耳娘高興地道謝。

「妳有儲存貨品的空間嗎?」

「沒有。」

「那麼妳進來我店裡的地方安全嗎?」

「安全的!我是從家裡過來的。」

「好,那麼我先不把妳採買的食材拿出來,等到妳到家後,我再把食物傳送過去,否則妳拿不回去。」

農家樂被列為位面商店的資產,身為店長的燕白可以全面掌控農家樂的一切,意念一動就能移動那些成熟了、可以收穫的農作物。

「好,謝謝店長!那、那我該怎麼回去?」

問出這句話時,貓耳娘就憑空消失了。

燕白微微一笑。

回家的指令就是想著回去就行了,相當簡單。

「姐,她走了嗎?」燕晨不確定地詢問。

「對,她回去了。」

「原來妳接待的客人就是這個樣子啊……」燕媽媽吐出一口氣,人也輕鬆不少。

「現在你們不擔心了吧?」燕白笑問。

因為看出爸媽隱晦地擔憂,她才會將客人的傳送落點安置在客廳,而不是選擇隱密的地方。

她現在還在新手期,系統挑選的客人都是低端位面,這類客人大多安全無害,而且外觀上也會比較接近藍星人,讓爸媽看到客人的模樣他們也才能放心。

再說,就算真的出了問題,店長的家人也在系統的保護範圍內,不會讓他們受傷。

只是等到度過新手期後,位面客人的危險性也會跟著加大,她就要另找傳輸地點,不能再安置在客廳了。

 

 

*************

突然在想:如果把主角改成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