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球


挑戰連續30天發文!第11天:淺談網路小說的開頭格式

 

 

以前寫網文有所謂的《黃金三章》定律,意思是說,前三章就要把讀者吸引住

 

因為很多人看網路小說是消遣,他們要得是節奏快、爽快、刺激……

網路小說多如江鯽,很多人根本沒耐心看你介紹、埋伏筆,一些老書蟲很可能就看了前面幾章,覺得好看就繼續看,不好看直接棄文,轉看另一個作品

 

以前的小說開頭,大多會先介紹世界概況、主角背景啥的,然後再慢慢地帶入主題

可是現在的網文,一開始就要進入重點,例如……

娛樂圈文:主角一開始就要有娛樂圈劇情,像是一穿越\重生就要準備上台表演、進行直播、參與試鏡等等

體育競技文:主角一開始就要面臨某個重大轉折的關鍵時刻(選拔、比賽),然後主角在第二章、第三章逆轉勝,改變原本處於劣勢的格局

 

再以我這兩天貼得《位面商店日常》來說

燕白應該第一章就開始準備開店,第二章開始接待位面客人

然而我卻拖拖拉拉地處理著她的家事和學業,這樣子其實是不太好的寫法,不吸引人

也許有人會問:「既然知道這樣不好,為什麼不改呢?」

 

嗯……

我只能說,這跟作者(我)的性格和處事態度有關。

另一方面是,我寫作習慣將前因後果先交待完畢,放到後面再一個個提出來的話,我怕我會忘記(掩面)

 

 

其實一開始有想過,讓主角直接處於大學畢業時段,然後就開始開店,之後就直接進入主題……

可是文章有提到「家裡經濟條件不好」、「主角大學考差了,聽著父母親的炫耀卻感到羞愧」

基於這兩點,所以我還是這麼安排了

我不知道別人會怎麼處理,不過換成是我的話,有了錢,第一時間自然是讓父母親放下經濟負擔,輕鬆地過生活,所以我還是讓主角先改善家庭的狀況,把這些後顧之憂消除了,這才開始奮鬥事業

 

讓主角重生在高三這個時間段也是為了讓主角彌補前世的遺憾

或許有人會說:「唸書念差有什麼關係?以後工作賺大錢就好啊!」

其實我覺得這是不一樣的。

人生的每個時間段都有每個時間段的任務。

學生時好好唸書,工作時努力工作……

唸書時考出好成績跟工作時獲得好成果,這是不一樣的兩件事

事情與事情之間,是不能被取代和替代的

 

我自己也是成績不好的那種學生,雖然現在工作上有點小成就,可是要說起遺憾,我還是會遺憾自己以前唸書不努力、太貪玩,沒能考上一個好學校讓父母為我感到驕傲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心態,所以即使知道這樣的情節不合適,我還是任性地將它放上了(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