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C01.jpg 

《棄業日記》的作者名叫「買買氏」,她是一名廣告文案,在她的事業近乎可用「功成名就」、「如日中天」來形容的當下,她卻選擇了「棄業」,自己一個人拎著包包跑到鄉間,過起了農夫的生活

 

整本書的風格幽默風趣,文筆生動活潑,在搞笑之餘,卻又讓人看見了一顆感情豐沛的「心」…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對「有機蔬果」的印象就是「貴」、「看起來跟一般的蔬果沒什麼兩樣」、「吃了有機又不一定就會變得比較健康」……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都跟我有同樣的想法吧?

 

然而,《棄業日記》卻讓我看到了「有機」裡頭隱含的用心

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了有機農夫們對這片土地的愛、對生態的用心、看到了他們的善良與憨直……

 

種植有機,投入的人力、心力與時間是一般耕種法的數倍,但獲利卻沒有傳統耕種法的多,在這種「虧很大」的情況下,農夫們就只是因為「這樣(有機耕種法)對土地與人比較好」,他們就這麼義無反顧的做了。

 

有一句話說「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而這本書所帶給我的感動,也是如此。

 

 BC02.jpg



BC03.jpg 



BC04.jpg 


BC05.jpg 



BC06.jpg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有機」,找到了一些相關資料

 

在美國蔬果分為五個等級:

 1. 最高級為「有機蔬果」,必須耕地二十公里內沒有任何污染(因為地下水脈廣達直徑20公里),休耕36年,不使用化肥、農藥、不在飛機航道下,種出來的蔬果才叫「有機蔬果」,台灣地區也是有「有機蔬果」,但產量較少,在台東花蓮有。

 

2. 大部份有機商店賣的是「準有機蔬果」,即不使用農藥、化肥,有少部份商人昧著良心以安全蔬菜冒充有機蔬菜,賣的貴,又欺騙消費者,難怪有些消費者會對有機商店失去信心。

 

3.「半有機蔬果」:是蔬果在開花結果前有施農化肥,而開花結果後,就改施有機肥,不施農藥。

 

「安全蔬菜」是有使用農藥,但是在安全範圍內使用,且短長期監測檢驗,如吉園圃蔬菜就是屬於安全蔬菜,安全蔬菜殘留患農藥的含量極微,儀器幾乎檢測不出來,吃一年不會有問題,吃二、三十年對肝臟多少會有損傷。(指長期食用同一種蔬菜)

 

如果用錯農藥,或是提早採收,殘留農藥就相當嚴重,對人體有立即的傷害。例如農委會公佈農藥殘留檢測,發現農藥殘留不合格的草莓,主要是農民違法使用大克滿農藥用在草莓,大克滿農藥目前僅適用於乾豆類、豆菜類、柑橘類的病蟲害防治,由於該藥劑分解較慢,不適合使用於連續採收的草莓。防治農作物病蟲害時,應按農藥標示記載的使用方式及使用範圍施藥,施藥後,在規定數日內不得採取。

 

「一般蔬菜」:即菜市場買的蔬菜或水耕蔬菜,品質較無保障,營養較少。

 

在加拿大,如果沒有按照規定使用農藥是以二級謀殺罪判刑,在台灣僅施以一萬伍仟元罰款,民眾真的要自求多福。

 

有一位民眾,養了五隻小雞,有一天到某一家超市賣場發現地上有幾片被剝掉棄置的菜葉,節儉成性的他,撿起供小雞使用,誰知道過沒多久,小雞即躺在地上奄奄一息,歷經此事件,他終於見識到殘留農藥的可怕,一再告誡親友務必將蔬菜澈底清洗後再下鍋。

 

 

我對農業這方面的事情不瞭解,但我們家有些親戚是務農的,他們經常會送一些蔬菜給我們,也有一些自己在住家院子前養雞,他們都會分一些菜或雞給我們。

 

當他們拿東西過來時,都會特別說這麼一句話。

 

「這是種來自己吃的(沒有要賣到市場去的),沒有灑農藥。」

 

「這是自己養的,慢慢養大的(一般市場上的雞,都會在飼料裡添加藥品,讓牠快快長大),沒有打藥(抗生素、成長激素、荷爾蒙之類)。」

 

從這兩句話,大家就應該可以看出其中的不對勁了吧?

 

雖然農夫們都會等到農藥的藥效過了再收成,但…這並不表示農藥就沒有殘留在蔬果上。

 

同理,雞也一樣,事實上,那些豬牛、家禽都差不多。

(較為詳細的資訊,請到這個網址觀看,http://www.wretch.cc/blog/momogengyun/23371953

 

 

其實在看完《棄業日記》的當天,我就想動筆寫心得了,但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傳達這本書帶給我的感受(總不能要我將整本書的文章都放上來吧?)

 

但,不寫心得又不行,因為我真是很想向大家推薦這本書。(苦惱)

 

遲疑了數日,我還是寫了,然後內容一如我所預料的雜亂…

(當然,這篇毫無章法的胡言亂語,也可能跟我一晚上都沒睡覺有關)

 

總之,要是大家在書店裡看到這本書,請務必拿起來翻翻看!

 

 

另外,我從「博客來網站」轉了這本書的相關簡介,打算用它來填補我這篇蒼白無力的心得(汗)

文章最後有書裡頭的兩篇文,大家可以看看喔!

 

轉載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6513

 

  

 

簡介:

 

一場超熱血的愛台旅程!一整年極荒謬的鄉間歷險!

平均5分鐘讓人會心一笑,10分鐘仰天長笑,不過,卻有更多人在噴飯後,噴淚找回對土地和生命熱情!

  在踏上這段旅程之前,買買氏是個廣告文案,但就在她和夥伴替一檔基金在不到一週內就募集爆滿、幫某個品牌逆勢成長百分之二十五、好不容易得了幾個國內外創意獎之後,卻莫名的空虛起來…...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只是為了上班賺錢的嗎?」

 

  想不透的她,決定拿自己當試驗品,棄業一整年,看看人生除了上班賺錢之外到底還能有些什麼?!於是這個城市鄉巴佬就這樣傻傻闖入原始鄉間,開始了『台版來去鄉下住N晚』的生活。

  她凌晨四點被挖起來採黃豆、半夜一點還在抓鰻魚、在荒山被野牛追、在墳墓QK、在深山裡一個人抖著過夜、白目地想騎兒童用小摺環島、傻呼呼的用肉身攔便車;卻也熱血地找尋台灣最土的水果、最好吃的米飯、最無毒的魚蝦,更為了農民、為了台灣美好的角落,流淚寫下這輩子最真心的廣告文案……

  她的旅程的確荒謬,她的舉動真的愚蠢,但她,卻勇敢實現了你我心中那個不敢出走的自己!

  跟著買買氏,一起過癮出走,發現不上班一年,竟然賺到更多!賺到自以為不會的能力、賺到辦公室交不到的朋友、賺到面對自己的勇氣 、賺到自己終於像個人!

 

 

作者簡介

 

「買買氏」

  你沒看過她,但她可能已經滲透你,
  她或許前幾天才讓你笑著花掉半生積蓄敗了一輛進口車,
  也可能曾讓你失去理智的刷下十年才用得完的化妝品,
  是的,她該叫做催眠師才對,
  不過Title卻是『廣告文案』。

  幸好,她突然有一天腦袋當機,
  問自己:「人生的價值,真的只有上班賺錢而已嗎?」
  然後就傻傻的棄業一年找答案。而你則幸運的少被催眠幾百天……

  在這場人生暴走後,
  如今,她的名片上寫著:
  因為喜歡做的事太多,所以沒有固定的職位。

  唯一讓她放不下的『正職』,卻是賺不了一毛錢,
  為農夫發聲的FACEBOOK『直接跟農夫買』粉絲團團長。

 

 

 

前言

為什麼會想棄業呢?

  這簡直跟突然愛上一個人一樣,實在很難解釋啊!如果硬要分析出一個前因後果的話,我記得這個念頭最剛開始萌芽在捷運木柵線上……

  那時,捷運還沒改成現在文湖線的小車廂、還沒令人窒息到無法思考,我在某天的上班途中,突然開始計算起這輩子必須工作的時數。

  我從十六歲左右開始半工半讀,大學一畢業就進入職場,如果我沒有中樂透的話, 恐怕得拼到六十五歲才能退休。悲慘的是,退休之後的十年,就差不多到達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年齡。

  所以這樣算算,我這輩子大概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時間都在上班,人生的精華時光更是幾乎全部用薪水販賣給了工作。

  沒想還沒事,結果這麼仔細一想,我簡直嚇得冒了一身冷汗。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真的就只是為了上班賺錢嗎?」我的心底冒出一個大問號。

  我開始對出生上學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退休進棺材這樣的人生公式有點動搖。

  在這次驚悚計算之後,我一時興起跑去上了一堂『種田課』,上課的地點在淡水一個超級難找的小山路裡。

  這個地方叫做『幸福農莊』,一個推廣『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生活態度的農場。他們所教導的是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不干擾自然生態的耕作方式,以追求人類和大地萬物回到和諧共存的平衡狀態。

  我很驚訝當天除了我之外,還有二十幾個人一起參加了這種可能會有點無趣的課程。老師在大概說明了一下今天會去田裡做些什麼事之後,便開始請大家做自我介紹。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碰過最怪的自我介紹了!

  因為眼前這些二十到四十歲的同學裡,竟然沒有一個人介紹自己的職業和名片上的Title

  在說完自己的名字之後,有人開始聊自己的夢想、有人談起來學種田的原因、有人生動的描述自己的旅行見聞,甚至還有一個同學介紹自己的生活哲學……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了,害得換我要介紹自己的時候,一時語塞。

  我一直以為工作就等於自己。

  沒想到,工作在他們的生命中佔據這麼微不足道的地位,而且他們每個人都看起來活得比我充實快樂多了……

  原來,真正無趣的是我的人生啊!

  「人生好像真的不該只是拿來上班而已……」我的心底再次蹦出這個想法。

  但,如果不是這樣,那是為了什麼呢?

  我一時還真想不出來。

  所以,在上完那堂奇異的種田課後,我興起了一個念頭──離開職場!不過,不是辭職後的短暫休息也不是轉職間的待業,而是從生命中抽一段單位,徹徹底底換一種方式過人生。

  我決定打破出生上學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退休進棺材的公式,去幫自己的人生找一個答案。

  於是,我的棄業流浪就這麼開始了……

 

 

1. 辭職,就為二號土鳳梨

「幹!」把小摺搬下客運後,我忍不住大吼。

六月的麻豆下著密度幾乎是零的超大午後雷暴雨,堅持種無毒野蓮的阿銘連糊口都有問題了,所以根本不可能有車來接我,於是我穿上比垃圾袋還薄的三十元雨衣,踏上其實是兒童用的超迷你小摺,一股作氣的衝向這個超大游泳池裡。

老天爺啊,難道因為是麻豆,雷陣雨就得和碗糕一樣大嗎?!

在踏上這段旅程之前,我是個廣告文案,我的工作很單純,就是『掰』──把好的商品再神話,把快死的產品講活,然後每年在國內外廣告獎上搞幾個創意獎回來。但就在那年,我們幫一檔基金在不到一週內就募集爆滿、幫某個品牌逆勢成長百分之二十五、好不容易拿了幾個夢寐以求的國內外獎項之後,我卻莫名的空虛起來。

直到那天,我的創意總監Fish從台中帶了一盒赫赫有名的『土鳳梨酥』送給我,相當意外的,我竟在那個以台灣圖騰為設計主軸的禮盒中,找到了答案。

那是一張罕見的長文案DM,它的大意在講,這家餅舖支持台灣農業,堅持用實實在在、香氣迷人的台灣二號土鳳梨作鳳梨酥,而非以鳳梨香精混合冬瓜醬來製作。它的文案寫著:「不懂五號,你不懂香水;不懂二號,其實你不懂鳳梨。」「面對美麗的鳳梨田及殷實老農,我們暗自期許,一定要讓世人重新認識二號仔之美,驅除香精,恢復鳳梨!」

說來有點誇張,不過我真的嚇到了,這種足以贏得最佳文案獎的文字,竟然不是出現在為了得獎而專門設計的廣告裡,而是默默的躺在一盒土鳳梨酥裡,單純告訴你,因為你的購買,台灣又能有更多二號土鳳梨田,又有更多老農能繼續種鳳梨。

我這才知道,原來除了讓有錢企業變得更有錢、挖出消費者口袋裡的錢、與汲汲營營於廣告獎外,好的廣告文案原來也能對社會有些正面價值。

土鳳梨酥當天在我胃裡發酵之後,又跑到我的大腦發酵了三個月,然後就在某個六月天,我走進創意總監的辦公室遞上辭呈。

「我想去尋找真正打動我的事物,寫一些有意義的文案。」

有人說做廣告的不是瘋子就是腦袋有問題,這句話真的沒有錯。因為我的創意總監明明缺人手缺慘了,卻無法敵過他骨子裡那股愛鄉愛土的熱血,他不但含淚支持我,竟還貼心的偷了他寶貝兒子的小摺送給我,讓我好歹有個比走路更有效率的方式,到全台灣尋找感動。

「我不能去,妳就代替我去吧!」 他說。

於是,離職後的第二天,我就出現在這裡──雨大的跟碗糕一樣大的麻豆,我像在游泳池裡面騎腳踏車一樣,朝著我從未謀面過的部落格格友,阿銘的生態野蓮池前進。

在此之前我和阿銘大概只互通過十幾次部落格留言、二十句 msn對話,但是我非常非常確定,這個對生態保育瞭若指掌、卻對販賣自己無農藥野蓮一籌莫展的農夫,有可能就是真正能讓我發自內心認同、感動的『產品』。

在我留下想用商品文案換取他的生態知識的留言後,他很阿沙力的答應了,還幫我找好了便宜的學生套房長宿。

鼻子進了好幾次水、一再停下來擦拭已經變成蛙鏡的眼鏡、恐怖的雷聲讓我尖叫到聲音都啞了……老天!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到啊?

 

 

2. 就是那個鴨子!呱!

現在想起不禁莞爾,老天真的很幽默,賜給我這麼大粒的雨水當見面禮,我和阿銘整個見面的過程也荒謬至極。

「就在那個麻豆國中對面,有一個鴨子……呱!」阿銘在暴雨中努力的對著手機大吼,期望能穿透被暴雨矇蔽的爛收訊。

「一個鴨子?!」我站在7-11屋簷下,但不知道為什麼碗糕雨還是一顆顆擊中我的頭頂。

「對!就是鴨……~~~~~」一聲巨雷響起,接著,我和阿銘之間的收訊瞬間歸零。

「應該是…………一個養鴨場吧……聽到呱呱的叫聲音就到了?」我試圖拼湊著破案線索,何況他是農夫,田邊會有養鴨場還滿合理的。不過阿銘還真可愛,直接告訴我約在鴨寮就好了,何苦那麼用力的呱呱叫呢?

直到我騎著我的泡水車來到麻豆國中正門口,看見一個賣力揮手的男人,我正狐疑怎麼一隻鴨都沒看到,突然望見了他頭頂正上方的招牌。我忍不住在大雨裡抱著肚子狂笑起來,差點沒被雨水嗆死。

原來才不是什麼鴨寮勒,阿銘跟我約的是一家飲料店,店名就叫呱!

我狼狽的脫下雨衣,整個人就像穿衣服泡了三十分鐘的澡一樣,水從我身上的每個部位不停滴落。阿銘、鴨子呱呱的老闆娘柳姊和店裡的熟客想笑又不敢笑的望著我,就在我的排水量快要蔓延到整個店裡的時候,阿銘告訴我:「快去樓上洗澡!不要涼到了,這裡就是你這幾天住的地方。」

我透過充滿雨水的鏡片望向阿銘,才發現他和我想像中的農夫很不一樣──一頭長髮、海軍陸戰隊般的體格、還戴個黑框眼鏡,如果不是已經知道他的職業,我可能會以為他是粗獷型的藝術家。

我們約好吃完晚餐後再碰面,好讓我先梳洗休息一會兒,於是我全身濕搭搭的走向二樓。

鴨子呱呱是一棟透天厝,一樓是店面,二、三樓就是租給學生的雅房和套房。自從離開學校以後我好久好久沒有到過這種木板隔間的宿舍了,我看著房間裡簡單的單人床、鐵書桌和矮矮的摺疊床頭桌,不禁回憶起自己的學生時代,不知道那個過去一心只想當上創意總監的大學生,有沒有想過自己會在九年後,辭掉夢寐以求的廣告工作,來到麻豆重新當學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