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浪上在傳的問卷,網址:http://paste.plurk.com/show/390803/



文風問卷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貓邏。

想筆名的時候,腦中一片空白,(不擅長取名字),那時候剛好在瀏覽標案的網頁(公司上班中),目光突然被「貓羅溪」這地名吸引,覺得「貓羅」唸起來感覺不錯。

然後就初步定案了!(喂)

又,定案後,想到曾經看過一句話:「貓的思考方式是跳躍式邏輯」

創作這方面,自然是希望思考邏輯與常人不同嘛!

所以就將「羅」字改為「邏」,期盼能擁有「貓」一般的跳躍式「邏」輯。

就是這樣啦~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時間點應該是在《混亂學園》出書的前一年左右,大約是2004年的時候。

 

繼續寫下去的動機嘛……

「書都出版了,絕對不能太監啊啊啊!不然會被怨恨到死的吧啊啊啊!」

當初是這樣的想法。

然後,在很努力的撐到第一套作品《混亂學園》完結後,莫名的迷上了這種被催稿與出書的快樂與壓力(M傾向?)

然後就繼續寫了。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不曉得。

應該是歡樂的吧……(個人喜歡歡樂的東西)

 

至於其他人的看法…我怎麼會知道???(納悶)

他們從來沒跟我說過啊啊啊~(趴倒)

 

(開個噗問問看。)

 

掰噗:我也想不透。

暗黑之手:有趣搞笑的吧…

心兒錫也我老公:輕鬆?

夜.咒萌葉:我也想不透。    ←孩子,請不要玩複製貼上遊戲

逸空:女主角相當的有主角威能(!)通常都是冒險系列故事?結局都相當開放?(這是風格嗎)

伊藤 瑾:很有自我主張感的主角

紫緗:嗯…輕鬆又有涵義(?

白使魔:內新發表?      ←這是啥?

啊凜:我也想不透         孩子……

嵐─發瘋中:主角(女)很強大。風格的話很難講,剛開始是輕鬆,最後會有點凝重。

秀:女主角很有個性

霏霏☆:主角(女)很有個性,很剽悍

Xian:輕鬆

 

好,在貓邏記者截稿時,貓邏得到這些回應

雖然不確定這些能不能算是答案,但…也算是答案吧?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嗯,文筆有進步一些,世界觀也比以前大一些,人物也立體了一點,風格似乎還是差不多,選用的題材依舊是以奇幻、異界這些為主。(我喜歡奇幻!)

 

當然,往後還是希望可以嘗試各種不同的風格,目前也正往這個目標努力中~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喜歡精簡、經過淬煉的文字,很佩服能用不艱澀的文字,精準描述出情緒與氛圍的人。

喜歡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妙句或對話,尤其是那種完全出乎意料的句子…

喜歡歡樂的風格、圓滿的結局,最怕的就是虐文以及壞結局,這會讓我看完後心情鬱悶。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最擅長…胡扯瞎扯的哈啦式鬥嘴。

每次一寫起這種的,就會欲罷不能,導致整個劇情的步調都被對話拖慢,主題模糊…(壞習慣)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場景描述、劇情的銜接點與轉折處,戰鬥場面(這個寫起來好累人啊…)、勾心鬥角的東西也不擅長…

 

如果是類型的話,就是偵探小說、以真實歷史為背景的故事、宮鬥、戰爭、科幻等等…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一篇的定義是指多少字數啊?

要是有靈感然後又熱血沸騰的話,一天可以衝八千字…(不過這種時候很少)

大多時候都是一天兩三千字的進度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準備時間…很難說…

主要要看故事的大綱跟相關設定進行了多少,要是主要人物、劇情主線大致都出來了,就會立刻動筆。

 

平日就有收集資料的習慣,在確定要寫某些文的時候,就會針對某些主題進行收集,腦中也會一直構思著故事的細節,逐步設定、逐步堆砌構思

 

要是資料收集的快,大綱跟人設可能當天或一兩天就做完初步設定,雖然往後還會陸續修修改改,但通常這樣的情況下,都能夠馬上動筆寫稿……

 

寫作當中還會陸續進行資料補充,調整最初的那些設定。經常寫到一半停下來翻找資料…

 

但我也有幾個坑放了半年、一年,直到現在都還沒有設定完成…

(找不到合適的創作元素放入)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習慣聽網路電台,沒有音樂感覺怪怪的
也會開著網頁,三不五時就分心去逛一下(喂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打字派。

WORD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沒有寫草稿的習慣,但一定會有大綱、世界觀設定、人物設定、職業或專業相關設定等等…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奇幻、妖幻、神話、架空、異世界……總之,越奇特的世界越喜歡
也曾經想過要寫武俠或仙俠或三國戰亂這類,但又不想寫太過正統的東西,所以…這些想法就先擱著了。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唔,基本上是看作品,不關注作者的…(喂

但也有喜歡同一位作者的很多作品的狀況發生就是了

 

依照這種論點去反推,我喜歡的作者很多,所以…就不一一列出了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沒有想過,曾經以為自己會當上班族當到老。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第一次出書、第一次收到自己的實體書作品、第一次辦簽名會、知道原來有人喜歡我的創作、第一次幫人簽名……

每一種都是相當特別的經驗。(笑)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寫作這件事情,現在已經融入我的生活,跟我密不可分了。」

所以說,要說喜歡或不喜歡…

唔,大概就是喜歡空氣、陽光、水和食物的程度吧!

至於熱衷…
我只希望,在我的人生走到尾端,即將跨入另一個世界時,我已經將想寫的故事全都寫完。

這樣我才能夠沒有任何遺憾的離開…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我最喜歡的…並不是文章的某些段落,而是小說裡的某些劇情以及氛圍。

要是將它放上來,恐怕太佔版面,就…算了吧!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喜歡。

風格啊…

希望能夠朝多元化發展,各種想寫得類型跟題材都能寫的出來。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看到的人就請自取吧!

 

 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