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風‧秦‧無衣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於興師,脩我戈矛,與子同仇。

豈曰無衣?與子同澤。王於興師,脩我矛戟,與子偕作。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王於興師,脩我甲兵,與子偕行。

 

 

翻譯:

怎能說沒有衣裳?我願和你同披一件戰袍。天子讓我們出兵打仗,且修好我們的戈與矛。我們面對的是共同的敵人!

怎能說沒有衣裳?我願和你同穿一件汗衣。天子讓我們出兵打仗,且修好我們的矛與戟。我願與你一同戰鬥!

怎能說沒有衣裳?我願和你同穿一件下裳。天子讓我們出兵打仗,且修好我們的盔甲兵器。我願與你一同前進!



※ ※ ※ ※ ※ ※


這半個月都在看跟三國有關的小說,劇情大多都是穿越到三國,在亂世中闖出一番天地

只可惜,大多數的主角都是藉著對歷史的瞭解,做了先知,進而加以更動

但當歷史都被改動之後,後續的劇情就沒有先前那麼精彩了

這一點讓人覺得很遺憾

目前看了二、三十套的三國小說,沒有一套是能讓我從頭至尾看完的

每一個故事都是讓我看到1/3或是一半,然後就棄文了

我並不是說那些作品後面寫得不好,而是…剛好踩到我的雷罷了


這種穿越到三國的文,大多是男生為主角,再加上那個時代是古代,女子地位低

從貂蟬的故事就知道,那時代的女子,長得美的就被當成「贈品」贈送,姿色普通、有才氣的也…

再者,那時代是亂世,征戰之中,女生會遇到什麼樣的下場,就不用多說了


也因為這樣,每一套我看到的三國小說,男主的妻妾總是一堆,而且都是三國裡有名的美女(男主根本是去收集那些美女的吧!)

若作者一開始就將男主寫成好女色、想收盡三國美女的也就罷了,偏偏不少文的作者,將男主塑造成專情一人的形象,然後又寫那些女生見到男主就立刻心儀,有時候還會出現刁蠻任性的倒貼、倒追,最後男主是迫於無奈才收了那些妻妾

喵喵的,這算啥啊?(翻桌)

想當種馬就當啊!何必裝出一副柳下惠的模樣?

因為這種劇情的關係,能讓我從頭看到尾的三國小說自然就沒有了(鬱悶)


啊啊,話題扯遠了

上面這首詩,是在三國小說中,經常出現的詩歌,我很喜歡它的意思,所以就將它貼上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