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風徐徐、陽光普照,天空是宛如大雨過後的天青色。

雲霧之上,綠樹成蔭、繁花似錦,七色虹橫過潺潺流水,形成了跨在河水上的彎橋。

這裡四季如春,美景如畫,沒有疾病、沒有死亡,這裡是人們心中嚮往的美好樂園,一個名為「天堂」的地方。

一棟房屋立於湖邊,湖面平滑如鏡,上方飄著如雲似霧的白氣,遮住了部份湖水。

走進一瞧,那棟房屋是以木材與竹子混合搭建而成,但是搭造手法有些粗糙,房屋形狀也顯得歪七扭八,用來擋風遮雨的竹牆,外觀凹凹凸凸、宛如波浪狀;木板拼成的屋頂,東邊長了一截、西邊短了一塊;圍在屋外的竹籬笆以粗麻繩捆綁而成,結繩的技巧有些糟糕,看起來不怎麼牢固;另外還有跟窗框不太契合的窗戶……

整棟屋子看來就像是新手的練習作品,慘不忍睹。

「伊格爾,你真的確定要住在這裡面?」看著剛剛完成的作品,我尷尬地抓了抓金髮。

雖然我也是幫忙蓋房屋的人,但若要找人住在這裡頭,我肯定第一個拒絕。

「很棒的房屋,不是嗎?」伊格爾笑得十分燦爛,柔軟的褐色在日光照耀下閃閃發亮。

「……是嗎?」我想我現在的表情應該有點僵硬。

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這棟房屋絕對是失敗品!

當然,伊格爾的眼睛沒瞎,那雙金棕色瞳孔依舊美麗如昔,但……

慈悲的天父,請恕我如此臆測,不過,您是不是忘了給予伊格爾一個好的審美觀?

除了審美觀之外,伊格爾的興趣也十分獨特。

他喜歡中國茶勝過咖啡(我老是搞不懂那種東西有什麼好喝),喜歡收集中國茶泡茶的茶具、喜歡手工製品,而且非常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

他曾經試過下廚煮菜,儘管事前他還特地買了烹飪書研究,作出來的東西「看起來」也很像一回事,只是……

那些吃過他的料理的夥伴,當天就被送進了醫院,在病床上躺了好幾天,天使們的輪值工作因此大亂,其他天使因此忙得雞飛狗跳。(幸好那時候我在人間出差,沒有遭受荼毒)

偉大的天父知道這件事情之後,直接下令要伊格爾遠離廚房,還要求天使學院增加烹飪課程跟毒物辨識與急救課程。

天父說,他不要求做出美味料理,只希望我們不要毒死自己跟夥伴,若是不小心吃到有問題的飲食,也要有自我救治能力。

除了烹飪之外,伊格爾還進行了琉璃、玻璃與陶器的燒製,也嘗試冶煉鐵器、製作鞭炮跟煙火、蠟燭、肥皂……

這些「手工藝活動」的下場,就是在天堂引發了好幾次火災,最嚴重的那次還差點燒了議事廳。

最後,天父乾脆新增一條規則──嚴禁伊格爾靠近任何有火的地方!

仁慈的天父,您真是英明!

然後,伊格爾開始嘗試雕刻。

雖然一開始他總是會不小心傷到自己,但,刺傷自己總比刺傷別人來的好,所以大家也都沒有阻止他,有些天使甚至十分贊同伊格爾進行這項活動。

他們說,專注在雕刻上的伊格爾,看起來十分沉穩、迷人。(也十分安全)

他的創作種類十分廣泛,有各式各樣的動物、植物、昆蟲、鳥以及花卉,每一件作品都十分精緻,他所雕刻的人像更是栩栩如生。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伊格爾的雕刻技術逐漸好轉,作品從粗糙轉為細緻。

最後,他的作品獲得天堂所有天使一致好評,不少人向他索討雕刻品收藏,而伊格爾也十分樂於跟人分享他的創作。

甚至,天父還請他雕刻一些擺設用的大型創作,說是打算送給他的各界好友,跟他們聯繫感情。

沒想到伊格爾雕著雕著,最後竟然異想天開地跟我說,他要親手蓋一棟房屋!

我還沒在錯愕中回過神,他就已經拿出了親手畫的設計圖,開始跟我講解房屋的各個架構與建造工法……

「等、等等。」聽了一堆專業名詞,我有點頭暈腦脹,「你跟我說這麼多做什麼?」

「當然是要找你幫忙啊!」他說的理所當然,卻讓我的心涼了半截。

「伊格爾,我是天使。」我很慎重的強調。

「我知道啊,你當然是天使。」他眨著金棕色雙眸,滿臉不解。

「我不是木匠、也不是建築工人。」我更進一步的挑明。

我連雕刻刀都沒拿過,現在竟然要我拿鋸子鋸木頭?

看著他硬塞到我手上的鋸刀,我開始感到頭疼。

「你的武器是聖劍,刀跟劍的使用方式應該差不多。」一心想蓋房屋的伊格爾,很不負責任的回道。

「刀跟劍不同。」我真想為他上一門武器課,「就算同樣都是刀,長刀跟鋸木頭用的鋸刀也不一樣。」

「金恩,你太拘泥於外在了。」他雙手搭在我得肩膀上,語氣極為認真,「要知道,不管外觀如何改變,事物的本質始終不變,不管是刀、劍或是鋸刀,它們的本質就是用來切割,明白嗎?」

「……很難明白。」我可以理解他的意思,可我總覺得他的說詞有些奇怪。

「沒關係,中國人常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理論不懂沒關係,直接動手吧!」他拍拍我的肩頭,笑容燦爛,「我第一次拿雕刻刀的時候,也是不懂使用方法,可是我還是雕出不少作品啊!」

這種事情不是這麼比較的吧?而且你剛開始學習雕刻時,好幾次都差點切斷自己的手指……

不管我怎麼跟他解釋,滿腦子想著蓋房子的伊格爾卻完全聽不進去,他始終相信,「萬物的本質都相同,既然會使用刀劍進行戰鬥,那麼肯定也會使用鋸刀鋸木頭。」

主啊,請您有空時,為伊格爾補充一下智慧的光芒吧……

伊格爾花了十分鐘,繞著房屋走一圈,滿意的欣賞完這個作品之後,他開口了。

「接下來只要把行李搬進去就可以了。」說話的興致十分高昂。

我本來以為,當他看到房屋樑柱歪斜、竹牆某幾個角落出現裂口,還有那根本關不上的窗戶時,他會打消入住的意願,看來,我真是太小看他刻苦耐勞的個性了。

「你真的確定要搬進去住?」我想要給他反悔的機會。

「沒錯!」他完全不想更改主意。

「可是這棟房屋看起來不怎麼牢固,或者我們用法術補強一下?」

我沒有把話說得太過直白,其實這棟房屋根本可以列入「危險物品」的項目裡了!

「不用了,我對我們兩人的製作水準有信心。」

你有信心,我沒有。我的額頭上降下黑線。

看著伊格爾的笑臉,我實在很不想破壞他的好心情,可是我也不能眼睜睜看他住進這棟危樓。

我該怎麼辦?天父,你能告訴我,我該怎麼處理這種情況嗎?

雖然希望天父現在就出現在這裡,直接下令伊格爾遠離這棟房子,然而,現實狀況是──天父很忙,沒時間聆聽我這種渺小的請求。

所以我只能退而求其次,開始默想《天使守則》,看看有沒有適當的條規能協助我。

《天使守則》第三條:守則第三條:「要友善地對待所有天使夥伴,與他們分享喜悅,並且協助他們化解憂傷。」

依據這條規定,我應該要與伊格爾一起分享他的喜悅,所以我不應該制止。

但是第十三條守則也說了,「發現夥伴陷入迷惘時,必須要詳加開導,確保他遠離危險與苦難。」

我可以肯定這棟房子絕對是「危險」,所以我應該要制止伊格爾,避免他睡覺睡到一半被坍倒的房子壓死,而且兇器還是自己蓋的……

身為一名天使,這種死法實在是太令人羞愧了。

好,就這麼決定!

正當我想要開口勸說時,伊格爾突然對我說起了一件往事。

「以前到人間時,我曾經協助一戶人家修築他們的家園,那戶人家的男主人負責修建,我跟他們的兩個孩子在一旁鋸木頭、遞工具,女主人則是待在廚房準備食物,忙了幾天,那棟老舊的房子終於翻修完成。」

「那個男主人跟我說,他小時候很窮,總是跟著父母親到處流浪,每次看到別的小孩跟家人住在房子裡,他就覺得很羨慕。有了房子,夏季就不會被太陽曬得頭暈,冬天到了也不怕被凍死。」

「他說,他那時候就有了一個夢想──長大以後,他要蓋一棟堅固的房子,為全家人遮風避雨,一家人和樂地住在一起。」

「雖然我無法體會他說的流浪與漂泊,但是他說起這件事情時,笑容裡的滿足與驕傲,讓我深受感動與震撼。」

「所以你才想要自己蓋一棟房子?」我大概可以理解他的想法。

「是啊!」伊格爾回以微笑,「當房子完成的那一刻,我終於理解了。」

我不知道伊格爾體會到什麼,不過他此時的表情非常幸福與滿足,身邊籠罩著美麗的金光。

算了,我還是順從他的心意吧!我改變了主意。

「既然這是我們兩人一起蓋的房屋,你就搬進來跟我一起住吧!」伊格爾突然這麼提議,而且表情非常堅定。

「……我比較習慣我現在住的地方。」

開什麼玩笑?天使守則只叫我跟你分享喜悅,沒叫我跟你一起住危樓!

「沒關係,習慣可以慢慢養成。」

「不,我想我永遠也不會習慣。」

「不用客氣,當你拿起鋸刀幫忙時,你已經是這房子的一份子了。」

如果我的記憶沒出錯,那把鋸刀是你硬塞給我的。

「伊格爾,依據天使守則第十七條,『應該要對夥伴忠誠與坦白』。」為了我的安危著想,我決定搬出守則壓制他。

「身為你最忠誠的摯友,我決定給你一個非常中肯的忠告──這棟房子是危險物,不能住人。」

「親愛的金恩,守則第二十一條也說,『要相信、信任你的夥伴』,我可以跟你保證,這棟房子絕對沒有問題。」

「天父說,不要只看見你看見的,真理往往隱藏在幻象之後。」我提出天父的話反駁。

「天父也說過,堅定你的心,信賴你所相信的,聖光將會庇佑你的靈魂。」

嗚~~我忘記伊格爾是為天父傳達信息的使者,守則上的條規還有天父所說的話他都比我清楚啊!

「天使守則第三十二條,『夥伴要生死與共、互信互助、不離不棄』。親愛的金恩,難道你想要遺棄我?」他凝視著我,金眸流露出哀傷。

該死,幹嘛露出這種可憐兮兮的表情?我又沒有欺負你,我只是不想住在隨時會壓死自己的房子裡啊!

「我最忠誠的摯友,我是真心誠意地,想要與你分享這份成果、共享喜悅,為什麼你無法理解我的好意,非要拒絕呢?」他語氣幽怨、委屈的質問。

慈愛的天父,我該怎麼回應才好?我是無辜的啊~~

正當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時,遠處突然傳來雷鳴,緊接著一道晃眼的金光閃過,「轟隆」一聲,屋子被雷電劈中,瞬間坍塌,甚至還起火燃燒。

「呃……」我驚愕地望著眼前的火焰,頓時說不出話來。

「抱歉,我不小心劈錯了。」天父的聲音穿透虛空,悠遠、遼闊地傳來。

天父,劈的好!我暗暗地感激著。

辛苦的勞動成果被毀,伊格爾臉上佈滿失落與不捨。

「咳!別難過,天父只是一時失手,不是有心的。」我體貼的安慰他,「既然房屋都毀了,我們就……」

「再搭建一間吧!」伊格爾很快就從失落的情緒中恢復,「這一次要蓋更大間的房屋!」他信誓旦旦的發出豪語。

看著他充滿鬥志的神情,我抓了抓頭髮。

「伊格爾,我們要不要先蓋幾間狗屋練習?」我很中肯的提議。

「……」

後來,我們經歷了幾次失敗(蓋好的房屋都很湊巧地被天父劈壞),最後我們終於蓋出一棟像樣的木屋來。

不過我們並沒有搬進去住(因為東西太多,塞不進去),我們將它當成休憩的場所,一個泡茶聊天的地方。

說起泡茶,這也是伊格爾的獨特興趣之一,他不愛喝咖啡,而是喜歡品嚐中國茶。

老實說,我實在無法理解中國茶有什麼好喝,雖然茶香十分清新、淡雅,但我還是喜歡濃郁的咖啡香。

「如何?」坐在茶桌前,伊格爾滿臉興奮地等待我的回應。

剛從人間返回的他,興沖沖地拿出一包茶葉,他說那是今年的春茶,而且是上等的冠軍茶。

緊接著他拉著我來到湖畔小屋,用他最愛的茶具沏了一壺茶。

「今年的春茶滋味很棒對吧!」沒等到我的回應,他自顧自地說了起來,「香氣濃郁而且久久不散,滋味醇厚,湯色清澈明亮……」

他說了一大堆春茶的優點,幾乎要將這春茶給捧上天去了,但對我這個完全不懂中國茶的人來說,卻是聽得一臉茫然、滿腦子疑問。

這茶水的香氣的確比較濃一些,喝起來也不覺得苦澀,比起以往喝的那些茶還要好喝一點……也就只有好那麼一點點而已。

看伊格爾那麼開心的模樣,我也不好意思多說什麼,只好順著他的話點頭回應。

「對了,你明天是不是要下人間去?」他突然開口問我。

「嗯。」

「那你回來時,再幫我多買一些春茶吧!」他拿起羽毛筆,在紙張上飛快地書寫著。

看著他不斷列出的茶葉品種、產地,我額上開始降下黑線。

「為什麼要買那麼多?」

「當然是要品嚐啊!」他燦爛地笑著,「光喝一種茶,未免也太偏頗了。」

「那……為什麼要我買茶種?」我看著清單後續幾項。

「喔,這個啊!」他又笑了,「我想要試著在天堂培育看看,要是能種植成功,就可以跟大家推廣中國茶了。」

有必要因為喜歡喝中國茶,作到這種地步嗎?我實在是很不能理解,但我還是接下了這份差事。

往後的日子,每當我到人間出差時,就會不由自主地找尋店家,購買各式各樣的中國茶跟茶種給伊格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