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

 f_1481840_1.jpg

 

導演:瞿友寧

 

方織田【周渝民 飾】 -一道料理的好壞,最重要的並不是食材,而是真心-

 

常百惠【侯佩岑 飾】 -我想讓別人也因為我做的料理而感動-

 

何馬揚【柯有綸 飾】 -自信?我有啊!但是……

 

任可欣【賴雅妍 飾】 -我只是想得到幸福而已-

 

 

料理對你而言,是回憶、溫暖夢想、還是愛

 

好吃的料理=50%高貴的食材+50%精湛的手藝

 

唯有以真心的溫暖為佐料,佐以陷入熱戀的心情

 

在人與人的冷漠之間,才能營造出一次次100%令人溫暖又幸福的「美味關係」。

 

 

 

 

「美味關係」這部偶像劇(台灣版本),之前首播時,有看到一點點,當時因為覺得節奏太拖、太慢,又剛好看的那段劇情沒有引起我注意,所以就沒留意它。

 

後來,它第二次重播時,又剛好看到,且那個片段引起了我的注意,再加上當時影片裡的配樂很好聽,所以就留意了一下這部偶像劇。

 

但,真正想要追著看的時候,是它最近的第三次重播(也許它重播次數超過三次啦,只是我有印象的就是三次)

 

本來是想要好好將這部作品追完,但因為它卡到我固定的作息時間(洗澡+吃飯),所以總有一些段落沒看到,後來,我就乾脆買了漫畫跟DVD來看。

 

起初,買下DVD時,是有點猶豫的,因為我不確定我會不會喜歡這部片,再加上看完漫畫之後感覺不是我的菜。(漫畫版的男女感情太複雜、太灰暗了)

 

可是又覺得,就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幾集偶像劇,台灣這邊好像有進行過改編,應該是所有不同才是…

 

星期五上午十點左右收到DVD,然後就開始了我的墮落之旅…

 

花了一天半的時間,我看完了,三十二集,外加一片花絮…

改編過後的劇情很棒,很對我胃口(笑)

 

日版的美味關係偏向成熟、複雜的愛情。(這裡指的是漫畫,日劇我沒看過)

漫畫中的愛情,很貼近現實,也因為這樣,所以…不太引起我的興趣,畢竟生活上經常有這樣的事情在上演,不管是朋友之間、明星的八掛,真的…看得太多了。

 

而台灣版的美味關係,則是偏像夢想式、理想式,它抽走了「可欣」的諸多負面,將「高橋」轉成一個口頭花心、實際上卻很專情的人。

 

因為它的定位是偶像劇,所以這樣設計我反而較能接受,而且我真的比較偏愛單純的情感。(純粹是個人喜好問題)

 

導演在幕後花絮也針對這些事情提到說明:

 

「我希望在感情上作一個比較純粹的東西,因為其實在日劇裡頭有蠻多複雜、成熟的線,我自己一直很喜歡在故事的處理上,走比較單純的情感,因為我覺得在這個社會上,單純的情感太少了,我希望我的戲裡頭不要有絕對的壞人……」

 

「台灣這一次的改編,我希望走的……讓觀眾感覺到是更貼近他們心目中所要的那個夢。」

 

「我希望看完這個戲的人,都能感受到濃濃的幸福,並且帶著那樣的相信,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導演,你要傳達的內容,我確實感受到了喔!!(笑)

 

這部劇的前面,其實讓我有點…想快轉

 

演員的演技生硬、台詞也說得很硬、節奏又很慢,讓我這個有點急性子的,不太能夠接受…

 

還好,後來大家的「硬」,有逐漸軟化了,後面的節奏我也比較能接受…

 

劇情中,唯一讓我覺得情感上嚴重不適應的劇情,只有金刀婆婆跟百惠初見面時,向她說出織田小時候的事的那一段。

 

我無法理解百惠在那時候掉的眼淚。

 

因為在這之前,百惠跟織田的關係並沒有好轉,百惠對他應該是沒有好感,只是純粹喜歡他做的食物而已,在這樣的情緒下,為什麼百惠聽到那樣的事情,會悲傷到哭了呢?

 

私以為,她只要紅著眼眶,就足以表示出那份同情與不捨。

 

哭,似乎有些太過火…

 

或許該說,若她的那段內心OS,可以換回她房間的場景,摻雜了她與父親的回憶,哭這件事情,就會變得比較名正言順,會有一種「她是出自同理心」的感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劇情裡的配樂,非常棒!感覺就是量身訂做!很能帶人進入那樣的情感。

 

整段劇情裡,我最喜歡的應該是後期,百惠跟織田的甜蜜互動。

 

像是第十七集,百惠去愛默爾幫忙,想起要叮嚀小薔擺花,打電話回去,結果卻是織田接到的那段。

那段兩人的互動跟對話真的好可愛,尤其是織田的電話被河馬搶走,嘟著嘴一臉不滿的時候,超可愛的啦!!

 

還有第十八集,織田請百惠到南特森林用餐,煮東西給她吃的時候,那種忐忑的態度,還偷偷從廚房跑出來偷看XDD

 

還有就是,最後一集,兩人在停車場的空地上(之前那裡是Little Bear餐廳),想著Little Bear還在時的擺設,所作出的互動,在他們幻想時,那空無一物的地方也出現了描繪的景物線條…那段感覺好溫馨、好可愛!

 

BUTBUT!!

 

為什麼實際的結局上頭,畫出的線段只有店面,沒有後面的大門、魚缸、櫃台還有織甜的主廚帽?

而這些東西的畫面,竟然是出現在幕後花絮,導演講述他最愛的畫面的影片情景裡…

難道是當時的後製漏掉或出包了嗎?

感覺這一點令人感到很惋惜,因為缺了這些,所以那份逗趣感就少了一點,好想將幕後花絮的那段移過去結尾那裡…QQ

 

另外,還有一些小情節被剪掉,像是織田拿高湯潑百惠那段,還有金刀婆婆出面替百惠講話,要織田不要亂打她的那段…

 

這些在幕後花絮有看到NG片段,可,實際上卻沒有…

很可惜呢!感覺高湯那段不該拿掉,因為後面有一集,金刀有問百惠說:「怎麼啦?難道織田又拿高湯潑妳了?」

 

這一點,若是有看過漫畫,應該就會理解這個劇情,可,對於沒看過漫畫的人來說,這句話會讓人摸不著頭緒。

 

這些大概是整部戲讓我覺得有些遺憾的地方吧!

 

 

好,接下來談談演員!

 

 

方織田【周渝民 飾】 

 p001.jpg

 

對於仔仔的印象,其實一直停留在「流星花園」、「貧窮貴公子」的時候。

演技生硬、說話ㄣㄤ不分、含糊不清,好像在念對白,沒有絲毫情感。

可,美味關係這部片裡,我看到仔仔很大的改變。

他變自然了、生動了、情緒也有到位,很棒!

 

在仔仔演出美味關係的時候,我發現他有部份的小動作,很有痞味,感覺他若演出痞子這種角色,應該會很亮眼!感覺很令人期待。

 

所以現在有點想看他所演的「痞子英雄」。痞子英雄一直有聽到大家在討論,可,我始終沒看過劇情就是了,因為老是沒記住播出時間…

 

聽說「痞子英雄」只有20集,最近好像就要步入完結,打算等它完結時買DVD來看!

 

 


常百惠【侯佩岑 飾】

p002.jpg 
 

起初的演技感覺生硬、說話音調怪怪的,有些時候會過高,不像常人說話的語氣,挺不習慣的,可,後期她的演技改善很多,變得流暢。

 

百惠這角色的個性很討喜,而,看過她演的百惠之後,我覺得她真的有逐漸融入在這角色裡面,後期的劇情,看到她時,只會想到她就是百惠,不會想說她是侯佩岑。

 

她是那個「不怕人,喜歡分享、喜歡聊天、單純而且容易感動的百惠」

 

 

 

何馬揚【柯有綸 飾】

p003.jpg 
 

演技生動,令人驚豔。

我是第一次看他演戲,一直以來,他給我印象是「歌手」(「零」這首歌真的非常好聽!)

本以為他應該跟其他人一樣,演起來卡卡的,要一段時間才會進入狀況,可,出乎意料地,他從一開場就讓人覺得很自然,好像他就是河馬,他就是那個好人,就是那個憨厚、沒自信、呆呆的、只會為別人付出的好人。

 

題外話,他唱的「Don’t say goodbye」搭在裡頭的片段,真的很催淚!!

 

 

任可欣【賴雅妍 飾】

p004.jpg  

可欣這角色,不管是在漫畫中還是台劇中,都不是一個討喜的角色。

可,她演得很棒!除了讓人覺得她可惡之外,又同情她的遭遇。

後期,這角色出現心裡上的扭曲時,賴雅妍也將那樣的情緒表現出來了,後面有幾個拉近的鏡頭,她的眼神,真的有流露出那種扭曲的精神面,會讓看的人覺得「這女生是不是真的心裡上有……」

 

從她幕後花絮的閒聊看來,她因為外型的關係,所以以往飾演的都是千金小姐那種路線,這次算是她的一項挑戰。

 

另,當我在找美味關係相關新聞時,意外看到一段導演的話。

他說:「拍我的戲的演員是辛苦的,也是投入的,我當然為師父、百惠叫屈,我更心疼金刀婆婆跟可欣,一個是跟自己身體對抗,一個是戲殺青三個月還走不出來,她們的付出常讓我自覺很殘忍…」

 

上述是導演針對美味關係沒有入圍金鐘獎所寫的感言。

(來源網址:http://www.cts.com.tw/forum/default.aspx?g=posts&t=128136

 

從他們的幕後花絮來看,真的可以瞧見劇組在各處的用心與努力,不管是質感也好、畫面、燈光等等,有些很細緻的東西,他們還是呈現的很棒!

 

不過…印象中,當美味關係首播時,似乎收視率普普?(若我有記錯,那就在此說聲抱歉)

 

在想,是不是因為這部戲所敘述的東西,太過溫和、單純了呢?

 

然而,「越簡單的主題,其實越難表現」,看完美味關係後,雖然其中有點點小瑕疵(個人喜好關係),可,毋庸置疑地,對我來說,美味關係是一部會讓人回味再三的好作品。

 

 

 

不知不覺,寫了落落長的東西…

 

想寫的其實還有很多,本來還想拍下劇中喜歡的片段,以圖片搭配文字,逐一說明我喜歡的點在哪邊。

 

但是…

 

我所使用的播放軟體…怪怪的|||||||

 

一個是按了拍照鍵就自動當機,一個是按了拍照鍵卻毫無反應,沒辦法,我只好放棄了 (默)

 

也還好拍照鍵發生問題,不然這篇心得文,我大概要連發好幾篇吧?喜歡的地方真的太多太多了(笑)

 

現在「美味關係」每週六日的下午五點到晚上七點,在八大有重播,沒看過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