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陸陸續續接到不少請我幫忙看文的要求

因為剛開始的件數不多,所以也總是儘可能的幫忙

只是最近不知道為什麼,這類的請託越來越多了

逐漸感到力不從心

所以,從今日開始,不再接受這類要求,請見諒。


事實上,要我幫忙看文

我能回應的,也只有對文章的感想跟針對文字的意見

其他像是架構、意境、技巧等等,那些我全部都不會

這不是推託之詞,我是真的不會

就像會評文的不一定寫文

(這裡指的是,本身有從事寫文工作或閒暇時有寫文)


同樣的,會寫文的也不見得會評文

我的認知中,這是兩種不同的專業

也許寫文跟評文中間有些交集,然而

專業的事情還是請大家找專業人士去做

這樣會比較好,真的



似乎,有些人會有一種「月暈效應(註)」

當作家的、會寫作的,就一定會評文、懂得看文、文學知識比較多

我不敢說這樣的看法全是錯的,有些作家真是如此

然而,單就我來說,這是錯的。(笑)

我只會寫

但是我的「寫」,沒有技巧、沒有概念、沒有文學底子

我會的,就只是將腦中的故事寫出來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懂什麼叫做「起承轉合」

還是不懂「架構」、「伏線」、「層次」

我還在學習

曾經有想過參加文學營什麼的去學

可是後來發現那個不適合我,因為我聽不懂那些理論

我只能很土法煉鋼的,從失敗中學習經驗

從大家給我的建議中找出缺點


網路是臥虎藏龍、高手潛伏的地方

有很多人他沒有出書,只是因為他不想、不願出書

並不代表他沒有那個資格

有些人會將寫作當成職業夢想,所以一有機會他就成為作家

有些人則只是當成閒暇的娛樂,所以他婉拒出版社的邀約

所以,建議想要精進自己的各位,可以到各個文學網中貼文

請網站裡的前輩或同好給建議、評語

我相信,你們絕對可以獲得超乎想像的幫助


另外要給個小提醒

一開始接受建議時,一定會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意見

若是你還搞不清楚自身狀況,建議將它全盤吸收

等待日後較清楚自己的定位跟想要的走向時

再從其中作出取捨

就像我們在學校學習時,國小到國中是不分科學習

英文、國文、數學、科學、歷史等等...

到了高中、大學,大家才開始轉往專精科系一樣

沒有先獲得全盤的基礎,你又怎麼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呢?

請不要在最初的時候就排斥部分東西

除非你很明確知道你要什麼、不要什麼


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註:《月暈效應》
      
社會心理學中有一個理論叫做「月暈效應」。
就是一個人表現好時,大家對他的評價遠遠高於他實際的表現,就像我們看月亮的大小,不是實際月亮的大小,而是包含月亮的暈光。

反之,一個人表現不好的時候,別人眼中所認為的差勁程度,也會遠大於他真正差勁的表現。

月暈效應(Hallo Effect)又稱暈輪效應,指上司在考核員工時,只根據某些工作表現(好的或壞的)來類推做為全面評核的依據。

正如古諺說:「恨和尚連袈裟也恨」,使部分的印象影響到全體。

在這種效應下,主管者常會陷入對自己寵愛的部屬較高的績效評鑑,對不喜歡的部屬則給予較差的績效等第,特別是在團隊裡,職位較低者的考核結果,常常被打折扣,職位較高者的績效成績,又常被高估的現象。 

人們在判斷別人時常有一種傾向,就是把人概分為「好的」或「不好的」兩部分。

當一個人留給人的印象是「好的」時,人們就會把他的言行舉止用「好的」角度去解釋,反之,如果一個人被歸於「不好的」的印象時,那麼,一切不好的看法都會加在他的身上。

這種現象稱之為「月暈效應」。

意即當人們看到月亮的同時,周邊的光環也會被注意到;當一個人的「印象確立」之後,人們就會自動「印象概推」( Halo Effect )將第一印象的認知與對方的言行聯想在一起。

(以上摘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